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利率市场化小试牛刀 银行打响利率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2 22:49

  “非对称降息”显效 银行打响利率战

  降息效应继续在市场中发酵,除了刺激长期投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银行“利率战”也随之打响。

  上周,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同时放松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即“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大部分银行主动上浮了1年期及以内期限的存款利率,其中,绝大多数城商行甚至将全部期限的利率上浮至区间上限。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央行降息的实际结果并没有推动存款利率的下降,而带来的则是非对称降息效果。而存款上限浮动开启了存贷款利率双向浮动的新时期。

  6月1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获悉,从现在的利率情况来看,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和邮储银行将活期、3个月、半年和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08倍,分别为0.44%、3.1%、3.3%和3.5%,同时,民生、招行、光大、浦发、中信、渤海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将利率调整的幅度基本与大行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化推动各行调整存款利率的浪潮中,城商行的存款利率调整幅度最大。目前,除了北京银行、广州银行、上海银行暂时未作调整外,青岛银行、南京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宁波银行、汉口银行、东莞银行、华兴银行等诸多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全线上浮1.1倍,调整后,1年期存款利率达3.575%。其中,南京银行规定存款额度必须超过1万元,才可享受存款利率上浮。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汉口银行的1至2年期品种利率上浮,宁波银行1年期以下品种出现上浮,银行对不同期限存款利率的选择上浮,体现了其对于相应期限存款的偏好程度。而青岛银行的全部期限存款利率达到上限,显示其对存款的渴求。”

  今年以来,城商行总资产比上年同期增长率继续保持在20%以上,远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银行,因此,资产快速扩张的城商行,负债(主要为存款)压力和扩张机构的冲动也高于大型银行。银监会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4月末,城商行总负债额为9.736万亿元,占金融机构比例仅8.8%。

  汉口银行零售银行部一位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城商行而言,由于资金规模的限制,本身的议价、定价能力尚不能和大型银行相提并论,再加上利率管控,对资金的吸引能力相对就更弱,储户数量少在所难免。此次央行给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 .1倍的定价空间,因此,许多城商行积极性普遍较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存款利率实行上浮后,银行只不过把隐性的存款成本部分转为显性,而另外一些存贷比原本较低的银行已不能通过设置取款障碍来制止存款的流失,相对来说存款端成本上升反而较快。

  单从存贷利差看,目前,上市银行大部分的活期存款比重在40%左右。“由于活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只有10个基本点,因此此次降息基本会缩小银行的存贷利差,缩小幅度取决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整体下降幅度在3至7个基本点之间,受到不利影响比较大的银行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东北证券唐亚韫分析称。

  在银行贷款方面,对于优质的个贷项目,银行有望将其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比如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分析认为,银行业资本监管新规将小微企业风险权重将下调至75%,因此,城商行有望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以谋求资产扩张,在政策鼓励下,或许会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贷款上浮程度。

  “结合目前我国加大投资力度和存款分流严重的现状,银行放贷会主动适当下浮利率遵循国家鼓励基建等项目的投资意愿。”德邦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帆认为“但是由于银行相对贷款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强。在降息环境下,虽然贷款利率有所下行,但相对于以大型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银行来说,他们能吸收一部分被大企业挤占了额度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因此,净息差下行幅度较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此次存款上限浮动开启了存贷款利率双向浮动的新时期,正因如此,银行净息差也将面临收窄的局面,尤其是城商行持续维持资本充足率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