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月份CPI同比上涨2.5%,创26个月来新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3 19:08

  安徽CPI重回“2时代” 
  “降”字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数据的“关键词”。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2.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是什么“拽”下了CPI?房价会降吗?对于这重回“2时代”的数据,市民更关心的是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何种影响。

  数据:5月份安徽CPI上涨2.5%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昨发布数据显示,上个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是26个月来新低。

  具体来看,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5.0%,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消费品、服务项目价格均上涨0.1%。

  分析:是猪肉“拽”下CPI

  “CPI数据降了这么多?我怎么没感觉到,现在的鸡蛋、大蒜价格比前一段时间高多了。”市民宛女士抱怨:“为什么我感觉物价还是挺高的?”

  对此,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相关人士分析说,CPI是综合了八大类别的消费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数字,而普通市民印象深刻的一般是生活必需品中单个商品的价格。

  该人士解释说,虽然鲜菜和水产品价格是涨了不少,但5月份猪肉价格和前期相比却是明显下滑了,这些也是导致上月CPI创下新低的重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自2010年5月开始25个月来首次为负,下降7.6%,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5个百分点;而受西瓜新上市价高影响,5月份鲜果价格环比上涨22.7%,为食品类中最高,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39个百分点。

  影响:合肥楼市持续“降温”

  “CPI持续走低,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最直接的正面影响就是东西便宜了,手中的钱更‘值钱’了。”安徽大学金融系教授徐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到现在的作用已经很明显了。

  徐亚平同时表示,CPI如果超过5%就属膨胀阶段,市民会因为资产保值需求选择投资房地产抗通胀,而5月份走低的CPI可能继续给楼市“降温”。“上周央行降息,地产开发商银行融资成本也随之降低,但从短时间内来看,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是没有变化的。”

  不过,在合肥学院经济系教授宁建华看来,在央行降息、CPI走低的双重效应叠加下,反而会刺激合肥乃至安徽房地产行业的复苏。

  预测:全年“保4”可能性大

  据了解,在今年初的全省物价工作会议上,我省定下的调控目标是:今年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开局不错,今年的物价上涨能否“缓口气”?对此,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张先锋认为:可能性比较大。

  “国家大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变,未来几个月, CPI同比涨幅可能都将回落至3%以下,如果四季度出现猪肉价格回升,CPI涨幅有止跌反弹的可能性。”

  而对于上周央行利率下调,张先锋认为是因为最近的经济形势不乐观,主要是为了增加企业的投资,其次就是刺激消费。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