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二季度经济最困难 政策亮相或更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6 00:23

  下半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稳步下调利率……权威专家在“经济每月谈”上的表态,给中国经济二季度触底回升以更明确的信心。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14日表示,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短时间内难以缓解,二季度应该是最困难的时候,但三、四季度一些数据会逐渐好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也指出,经济在二季度末很有可能企稳回升。在他看来,当前的经济形势好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并且“这一轮经济下滑有很大因素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扩消费不能急功近利

  今年以来的宏观数据并不乐观。消费、投资、出口增速同步放缓。与此同时,物价、资产价格、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也出现回落。

  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看来,当前经济减速最主要是出口和投资引起的,消费并不是经济减速最主要的原因。因此,从短期形势来看,没有必要大幅度调整短期需求管理政策来刺激消费需求。

  “如果像上次一样刺激房地产、汽车等市场,可能会打乱居民消费的节奏,透支未来的增长潜力,副作用很大。”范剑平强调:扩大消费不能急功近利,而应该志在长远。

  贺铿也认为,当前需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而扩大消费需求在政策层面必须抓收入分配改革。

  “6月份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会作出改革的一些考虑、一些方案。”据透露,今年下半年应该有望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稳投资仍是调控关键

  与扩大消费相比,曹文炼指出,“稳投资”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关键。

  “稳投资是今年宏观调控的关键,因为出口和进口受外部形势的影响,如果补贴过多、过大容易引起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而消费的增长是一个长期过程,是一个制度变革的过程。”

  稳投资的资金从哪里来?曹文炼表示,继续依靠土地财政是不可取的,当前有必要进行第三次债务重组。

  “当前是实行第三次国民经济债务调整的最有利时机。”曹文炼指出,一是目前通胀趋势缓解,是发行国债的好时机;二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明显缓解;三是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而地方政府投资又需要钱,投融资平台需要债务重组。

  曹文炼还指出,现在海外经济、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等形势依然严峻,要逐步、稳健的下调利率,“今年下半年预计还可以再下调两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表示,今年稳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是民间投资。他建议,要加快出台促进民间投资36条的相关配套措施。

  “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有逾40个部门要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但到现在为止,仅有不到一半公布,未来应加快出台。”他同时强调,配套措施的落实和执行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