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半年我省GDP预增11.7%左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0 16:00

  安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即将出炉,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昨日发布的“经济蓝页”显示,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处于较快增长区间,但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初步预计上半年GDP增长11.7%左右,而下半年经济将划出“缓中趋稳、稳中趋升”的运行曲线。

  经济走势预测:三季度经济将趋稳

  今年,我省的GDP增长目标是增速超10%,那么,今年的目标能完成么?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专家表示,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有望缓中趋稳,四季度稳中趋升。按照这种路线,完成全年目标问题不大。

 
  专家分析,上半年我省工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今年5月份,投资增速已下滑至16.9%,为近年来首次回落至20%以下。但省里刺激政策效应会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尤其是一批重大项目的陆续动工,将有效缓解市场需求不足矛盾;新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逐步实施也将对家电和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将造成下半年经济出现缓中趋稳、稳中趋升的走势。”专家表示。

  价格趋势预测:下半年物价还会降

  在经济走势的影响下,物价的脚步怎样?预测显示,下半年我省CPI涨幅继续往下走,全年4%的目标基本没有压力。经初步预计,下半年全省CPI涨幅在2.3%左右。

  数据显示,1至5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2%。从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国际油价难续上涨态势;市场信心不足,需求依然疲软;食品价格平稳运行,上涨动力减弱。综合以上各因素,结合去年翘尾因素对下半年的影响明显小于上半年,初步预计下半年全省CPI上涨2.3%左右、PPI下跌2%左右。

  产业经济预测:兼并重组或进入高峰

  经济发展规律表明,每一次经济下行调整,都将引发一轮产业兼并重组潮。省经济信息中心专家表示,未来,安徽钢铁、汽车等行业兼并重组或进入高峰期。“在当前市场需求趋紧、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

  知情人士分析说,当前,国家层面也积极制定实质性举措,推进重点行业的兼并重组,工信部起草的《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年内有望发布。安徽省经信委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培育壮大我省工业主导产业的指导意见》,也强调要充分发挥我省自主品牌汽车优势,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着力形成进入国家产业布局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新一轮行业兼并重组大潮可能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