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外贸总体回稳 前6月进出口总值增长8%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22:28

   ●外贸低位回稳,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增8%,与全年增10%的目标仍有差距

  ●外部需求持续疲软,我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出口连续数月下降

  ●随着成本增加,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订单开始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转移

  海关总署7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

  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86.9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出口1802.1亿美元,增长11.3%;进口1484.8亿美元,增长6.3%;贸易顺差317.3亿美元,扩大42.9%。

  7月10日,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上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总体上呈现低位回稳态势。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稳增长和促进外贸扩大进口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释放,如果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不再继续恶化,全年我国外贸可望实现10%的预定增长目标。

  进出口总值增长8%

  对欧出口连续数月下降,欧盟作为我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已被美国取代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对此,郑跃声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总体上呈现低位回稳的态势,距离10%的全年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

  他认为,形成这样低位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在出口方面,一是外部需求持续疲软。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之中,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信心低迷,需求不足。我对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出口已连续数月下降,欧盟作为我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在今年上半年也被美国所取代。而美国经济回暖势头也不稳固,对我出口产品的需求也没有回到以往水平。

  二是我国出口产品的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的快速增长。海关针对1848家企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6.7%的企业认为出口综合成本同比增加。其中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占80.4%,汇率成本增加的占56.4%,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占56%。随着成本增加,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订单已经开始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转移。

  三是利用外资减少,外商投资对出口的贡献在减弱。海关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份起,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月度进口值也表现为同比下降,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2.3%。

  四是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欧美主要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并蔓延至新兴市场。5月份,美国商务部裁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达31%至2.5倍的反倾销税,就是个典型例子。

  进口方面,郑跃声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导致下降。一是我国经济的自主减速回落,内需减缓,对进口形成了抑制。二是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

  海关统计显示,从去年8月份起,我国月度进口价格就开始逐月回落。其中,原油月度进口的价格涨幅从去年8月份的49.6%,回落到今年6月份的0.8%;铁矿砂的月度进口价格从去年8月份上涨23.8%,下滑到今年6月份下跌17.3%。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