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央行罕见重手出击 A股抄底正当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6:12

  据北京大型国有银行的多位交易员周三同时透露,中国央行今日罕见的同时开展了28天、91天正回购操作以及7天逆回购操作询量,在本周大量逆回购资金到期、需要更多流动性对冲的情况下,此举或意味着下调准备金率进入最后倒计时。

  由于央行此前为了缓解上月末紧张的资金面而连续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导致本周将有168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而可用来对冲的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仅680亿元;周二央行继续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但本周若想实现资金投放,至少仍需投放500亿元流动性。

  与此同时,下周仍将面临超千亿的逆回购资金到期,且银行机构月中将面临着上千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此外本月还是传统财政存款上缴的时点,加上第三季度到期资金基本处在相对低位,资金面持续受压。

  随着本周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出炉,市场几乎预期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很大概率低于预期并创下今年来的新低,这同时也加深了机构对于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乃至后续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的预期。

  北京某四大行人士表示,以往资金面正常的情况下,通常央行是周二开展28天正回购操作,周四开展91天正回购操作,而逆回购也是近期在资金面持续趋紧的情况下才逐渐成为常用的公开市场工具,这样同一天开展三个品种询量的操作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当前资金面本就未获缓解的情况下,还进一步开展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近期降准的概率大增。

  该人士还称,本周一央行原本就对本周开展了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但午后却临时撤销了14天逆回购询量。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央行很可能先通过7天逆回购平滑本周资金分布,然后再通过提前正回购操作回笼部份资金,随后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灵活平滑到期资金以应对资金面后续受到的压力。(华尔街日报)

  公开市场逆回购昨再放500亿 或倒逼央行降准

  机构认为,7月中后期降存准的概率依然存在,A股反弹可期

  央行 7月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500亿元,期限7天,中标利率3.30%,较上周二大幅回落65个基点。业界专家认为,尽管央行刚刚降息,但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央行未来仍有可能降准。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负1000亿元,其中票据到期110亿元,正回购到期570亿元,逆回购到期168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本周央行不下调存准,可能将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以投放流动性。

  但更多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超预期降息之后,央行仍进行大额逆回购,反应市场资金面偏紧的忧虑仍没有解除,而且中标利率的下行凸显央行全力支持银行过渡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资金问题。考虑到资金面的现实情况,或倒逼央行在降息之后继续采取降准措施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自上周开始,央行便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力度,7天与14天两期限共释放资金1880亿元,加上央票与正回购到期370亿元,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共计2250亿元,为连续第五周净投放。

  从逆回购利率来看,近两周4次14天品种利率依次下滑,从6月26号的4.20%下滑到了上周四的4.00%。除去市场企稳的事实,央行也有主观上压制银行间回购利率到季末前均衡位置的意愿。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较为有效地抑制了银行间短期利率的上行,加之上周四缴准时点已过,因此银行资金压力将得以趋缓。

  昨日,Shibor利率各品种均呈下跌状态,显示资金面略有缓和。然而,尽管央行通过连续大规模逆回购基本对冲了准备金补缴带来的冲击,但后续公开市场仍将面临近千亿的自然净回笼,鉴于降息后资金利率依然偏高,则市场普遍预计,后续仍有降准释放流动性的必要。

  国泰君安认为,在逆回购到期影响下,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均在1000亿元左右。届时央行或继续滚动发行逆回购,或再度降准以应对7月整体资金投放不足的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降息时点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目前稳增长目标或面临考验,而央行短时间内两次降息也显示出政策刺激力度之大、决心之强,货币宽松趋势非常明确、未来仍将继续,预计年内存准仍有2次左右下调空间,且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8日发布研报表示,预计2季度的经济数据状况很可能已经接近甚至跌破政策制定者的容忍度下限,因此进一步的稳增长政策有望出台。同时市场资金面状况也有望持续好转,7月中后期降存准的概率依然存在,7月A股反弹可期。

  投行美银美林周二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下半年出口增速很可能降至8.0%以下,政府将祭出更多放松政策以抵消出口增长放缓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