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跌停潮闪现 A股踏入中报业绩“地雷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18:57

   7月16日在南京一家证券营业厅拍摄的一名困倦的股民。新股扩容压力再度来袭,A股市场当日再现大幅下挫。上证综指盘中再探阶段新低,深证成指则出现2%以上的较大跌幅。两市逾百只个股跌停。新华社发

  多原因致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强势股补跌或预示底部渐近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调整,年内低点2132点岌岌可危。在二季度经济持续探底的背景下,部分在投资者眼中的绩优股中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于是,对中报业绩披露遭遇“地雷阵”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业绩杀”正在兑现中。可以说当前的A股正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不过,在市场中充斥着绝望之时,或也正是希望星火孕育之时。

  “业绩杀”袭击A股 “跌停潮”涌现

  尽管上周末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看似”符合预期,但周一沪深市场对此的反应却格外悲观。7月16日,上证指数报收2147.9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7.94点或1.74%,并在盘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距离年初低点仅一步之遥;深成指报收9540.89点,跌幅显著超越上证指数。沪综指正稳步向着“钻石底”迈进,而前期表现较好的深成指也实现了向沪综指的“无奈”回归。不过,与指数相对稳健的撤退相比,个股的表现则只能用“溃败”来形容了。

  据统计,除ST股之外,昨日沪深两市跌停的个股数多达106只。在沪综指下跌37.94点的情况下,黄线大幅低于白线,表明指数的跌幅远不能代表个股下跌的惨烈程度。与之相对应的是,昨日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了4.74%和3.97%,在沪深主要指数中跌幅居前。

      此前市场所担心的业绩“地雷阵”正在兑现,而目前的A股正步入“雷区”。

  多原因致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如果仅从上周五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下行的程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上周五市场对经济数据的反应也较为平稳。因此,本周一市场的大幅下挫以及个股的普跌确实超出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刺激政策出台预期的落空以及对实体经济下滑程度可能超预期的担忧是沪深两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在二季度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的背景下,上周末政策层面并未释放出台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信号,这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有所加重。从二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与2008年四季度持平,环比增长1.8%,较2012年一季度的1.6%略微回升。但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低于市场预期的 9.8%。不过,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并未低于管理层7.5%的经济增长目标。

  上周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四川省成都市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时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见到成效”,同时也指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来自管理层的表态表明了两点:一是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的程度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寄希望短期出台类似2008年“四万亿”式的猛药来提振经济并无必要;二是短期内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势或难以扭转。加之上周末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后管理层并未立即出台刺激性的政策,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难免对国内经济前景产生悲观情绪。

  另一方面,尽管二季度经济数据下滑幅度仍在预期之内,但中报业绩结果却更为悲观。这或表明经济的实际下行程度远大于数据所显示的。有分析认为,由于通胀和资产价格水平的快速下行,当前名义GDP增速的下滑程度要大大快于实际GDP增速的下滑。根据统计,2011年末我国的实际GDP增速为9.2%,2012年上半年为7.8%,下降幅度为1.4个百分点;而从名义GDP增速的角度来看,2011年末为16.7%,今年二季度末为9.6%,下降幅度达到了7.1个百分点,远大于实际GDP增速下降的幅度。而由于工业增加值、企业收入、政府财政税收增速等经济指标均主要受名义GDP而非实际GDP所影响,因此名义GDP增速的大幅度下滑,会造成实体经济中的政府、企业和居民对于经济下滑的感受程度远远大于实际GDP增速的下滑。而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往往有“先报喜后报忧”的特点,如果仅仅是在中报业绩披露大幕刚刚展开之时,业绩地雷便已频发引爆,那么投资者对整个7、8月份中报地雷的避险情绪显然会持续增强。

  此外,日前证监会表态不会停发新股,而本周有8只新股申购,显示扩容压力仍然较大。在市场景气度极低的背景下,市场的持续扩容将对投资者情绪形成显著打压,这或也是造成昨日市场极度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前或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历史经验显示,在一轮熊市的尾声,个股下跌幅度都较为惨烈。周一,沪深两市逾百只个股跌停,无论是周期股还是非周期股,均未能幸免,部分前期较为抗跌的绩优白马股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