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樊纲: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5:59

   新华网深圳7月22日电 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在“2012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较好出路。他认为,中小企业应当以开放的态度,考虑出让一定的股权以获得融资,抓住机会壮大发展。

  “直接融资就是股权融资,区别于借贷付利息这种间接融资,其基本特点就是这个钱要投到股份上,将来他的回报是能够分你的红。”樊纲如此解释直接融资。

  樊纲认为,间接融资往往只能解决一些流动资金的问题。但考虑到长期发展,根本渠道是直接融资。“作为一个创业者、企业家,你不能老盯着银行资金。银行不可能给你长期贷款,一旦有宏观调控,资金很容易停掉。你没有资金的话,你要让步股权,你要和别人合作,你要告诉别人信息,告诉别人你在干什么。”樊纲说道。

  “直接融资是一个全过程,不是一次性融资。”樊纲说,“直接融资可以从很早开始,从天使投资开始,然后开始有几轮风险投资,然后根据盈利情况有股权的融资,IPO之前再融资,最后是IPO。他可以使你在企业发展初期便得到融资,一路发展。”

  樊纲认为,通过直接融资,投资者本身可以给企业带来包括市场经验、企业管理制度、社会资源在内的许多支持。“有一些基金还是专业化的基金,他专注于某个领域,在这个领域有专业的知识,投资者本身还可以做企业的发展顾问。”樊纲说道。

  在直接融资市场的监管方面,樊纲表示,“PE不是公共投资的问题,不是千百万股民的问题,而是私人的问题。严格说来这不需要公共机构监管,还是应该归为民间自发组织的投资行为。”

  “但我们还是要建立相关的制度去支持直接融资的健康发展,否则,井喷式的、大浪淘沙式发展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樊纲补充道。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