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随笔:走近“神秘”的成都富士康工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16:01

  新华网成都7月22日电 作为去年全球近一半iPad生产出货基地,富士康成都光电显示产业基地(以下简称“成都富士康”)颇为“神秘”,记者预约采访难上加难,鲜有机会进入。日前,记者随四川省一个会议代表团参观考察成都富士康工厂,未料也只是在车上绕偌大的厂区一周,未获准能下车参观,更不能走入车间。

  成都富士康生产厂区位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内,记者见到,厂区内一栋栋白色建筑错落有致,十分整洁,建筑物外也没有任何标语。随行的成都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厂区占地2400亩,总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整个厂区是一个由B、C、D三个生产区域组成的环形车间链。据介绍,仅C区生产车间就有11栋,总面积28万平方米(B、D区也分别拥有11栋建筑)。

  记者参观时是下午四点半左右,但车间外空旷几近无人,由于不能下车参观,记者只能想象车间内是否有忙碌景象。

  路过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场,里面挤着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电动自行车。再加上厂区外一字排开、似乎绵延无穷尽的公共交通大巴,这些场景似乎提示记者,这个建成投产还不到两年的工厂目前已拥有大量员工。

  成都市方面并未提供目前成都富士康的总员工人数,但他们介绍,成都富士康主要有两大事业群,分别是拥有约5万员工的创新数位系统事业群和6万员工的鸿超准事业群。

  而成都市方面提供的资料还显示,目前成都富士康平板电脑年产能已达5000万台。2011年已累计出货2000多万台,占苹果公司iPad全球销量的一半。今年1-6月该工厂已出货1600余万台iPad。今年1-6月实现出口总额60.43亿美元,占成都全市的41%。

  另据成都市方面介绍,成都富士康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主要生产便携式平板电脑的“803项目”总投资21亿美元。项目一期从建厂到投产只用了76天,创造了富士康建厂史上的“成都速度”。除“803项目”以外,成都高新区正加快推动成都富士康另一项目的实施,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美元。预计建成后,年销售收入44亿美元。成都市方面说,富士康成都光电显示产业基地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全球光电显示产业的重要基地。

  在绕厂区一周10多分钟的“游历”后,记者被带到目前入住着4.2万成都富士康员工的富士康生活配套区项目——成都郫县“德源新城”。该小城毗邻成都富士康工厂,因为配套服务富士康,城市面积在两年时间内就由0.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3千余人增加到8万余人,流动人口累计超过20万。

  记者来到银杏苑社区,小区庭院宽大干净明亮,绿化也不错,与城市其他商品住房无异。记者遇到21岁的富士康女员工小敏,她说这个宿舍每间房住6名员工。小敏目前是成都富士康生产线的一名线长,负责管理20多个员工,她的工作时间为白夜班倒班。

  “一般来说,不加班就工作8小时,加班的话10小时,这些都比较灵活的。”小敏对记者说。

  小敏说,成都富士康是她的第三份工作,之前她还做过婚庆和西餐。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