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民日报:新股停发未必能救市 推优卡劣是方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6 16:30

  发行步伐仍未停 推优卡劣是方向

  每当A股连续下挫、市场信心极度低迷之时,停发新股都会以一剂“救市良药”被投资者频频提起。而近期股市屡创新低,新股发行的脚步不但没有停止,上周甚至加速“8连发”,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新股发行不是影响股市升跌的重要因素,证券市场有其自己的运行规律,证监会并不能左右股票指数的变化。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面对广大投资者质疑的声音,新股发行到底该不该停,是越“穷”还要越“生”吗?

  新股发行引争议

  “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可中国股市却偏偏不听这一套,走势越是低迷,新股发行却越是凶猛。尽管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A股市场近期跌跌不休,但却并未阻止新股发行的步伐。从6月25日起股市已经连续3周保持每周3只新股发行的频率。

  股市行情的持续走低,使得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不少投资者将此归咎于新股扩容步伐太快,股票市场供需失衡,纷纷建议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以期提振股市。

  “股市运行的影响因素复杂,股指涨跌是境内外多种经济、市场因素的综合反映。”姚刚表示,将股指下跌归咎于新股发行的看法在过去就有,现在仍可听到这种担忧。从静态的供求关系来看,此种担忧似有道理。从历史看,确实也曾出现过暂停新股发行的情况,但对提振股市没有起到作用,反而被作为“政策市”特征而广受诟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产能过剩与资本过剩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并不差钱,也不缺流动性,相反,中国股市缺乏的是信心和好的投资品种,而新股发行却能够为股市注入新鲜血液,并能提供全新的投资品种。因此,股市涨跌与新股发行并不存在直接关系。

  停发未必能够“救市”

  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对停发新股报以期待。事实上,A股历史上曾经7次暂停发行新股,而统计这7次停发给股市所带来的效果,上涨的次数为3次,下跌的次数为4次。

  在当前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际,全球IPO的步伐都有所放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IPO规模下降了47%,港股IPO下降了84%,美国股市在6月份没有一个新股发行上市。可见,规模调节是世界各国普遍采取的平衡方式。而A股市场,上半年IPO规模也下降了58%,但投资者似乎还是感觉难以承受。

  “停发新股的意义并不只是为了救市。”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停发新股的“救市”作用也许并不理想。因为还有大小非在不停地套现,还有融资额度远远超过IPO的再融资还在继续进行。因此,如果仅仅只是停发新股的话,其救市效果未必乐观。停发新股的意义在于促使整个市场,也包括管理层能够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做出进一步的认识、反思与完善。

  “新股发行节奏的快慢,取决于市场而非监管层。”董登新认为,自IPO市场化改革以来,监管层已无权干预新股发行节奏,更无权关闭一级市场,因此,目前新股发行节奏暂时放缓,完全是一种市场化行为,而非监管层管制的结果。当发行人感觉发行风险过大时,它会主动暂缓新股发行,当然,这其中也有部分股民“用脚投票”的功劳。

  完善体制严把发行关

  然而,在投资者要求停止新股发行的同时,大量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上市公司也混入了股市,他们只是把股市当作“提款机”,却并没有给市场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也让投资者对股市的不断扩容产生质疑。

  皮海洲表示,最近A股市场相继曝出新大地涉嫌重大造假案以及珈伟股份业绩重大变脸。为什么这些问题公司能够成功过关,珈伟股份甚至还成功上市,发审委与保荐机构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在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上,现行法律却不能为之保驾护航。一方面推行市场化发行,另一方面又不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这样的新股发行体制,有必要尽快予以完善。

  因此,严把发行关,让股市引入更多的优质公司才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关键。董登新表示,中国市场并不缺乏优秀的上市公司,只不过中国企业的盈利模式大多太过于原始而简单,它们长期过度依赖粗放式总量扩张的经济增长模式,创新不足、研发短缺,尤其是在产业升级方面存在模式障碍和阻力。因此,要想提升上市公司的品质及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大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力度,进而提高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否则,整个A股市场的上市资源很难上质量、上层次、上水平。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