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省居民收入10年涨了2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16:09

  2012年7月28日一大早,合肥包河区大圩镇葡萄种植户陆再虎家的葡萄园里迎来了一大批顾客。这一天,是大圩第十届葡萄节开幕的日子,也是大圩百姓一年中最盼望的日子。“因为有了葡萄节,有了特色经济,我们的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陆再虎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大圩的葡萄经济才刚刚起步,那时候种葡萄的人并不多。当时他家只有几亩地,主要种植水稻和油菜,一年下来,不算各种生产成本,也只能挣七八千元,如果不出去打工挣点钱,纯收入非常有限。“我家种葡萄是近几年开始的,今年种10亩葡萄,与去年持平,算下来光种葡萄一年赚个10来万不成问题。”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了解到,绿色大圩葡萄节成为包河区乃至合肥市旅游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2011年,大圩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656元。

  大圩农民增收是近十年来安徽百姓收入上涨的一个典型样本。记者从省统计部门了解到,从2002年到2011年的十年间,安徽居民收入增长了2倍。200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18元。截至2011年底,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6.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32.21元。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收入都涨了2倍。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的分析报告显示,工资性收入是我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总收入的70%左右。而随着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在过去的五年间,我省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也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此外,伴随着全民创业的热潮和百姓理财意识的增强,我省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在过去五年也取得了快速增长。

  工资收入正在成为我省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我省农民外出务工收入正在成为其最大的经济来源。但家庭经营依然是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保障,粮食连年丰产,农民收入增加,一些地方正在积极打造特色农业经济,带动了农民快速致富。

  收入不仅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也在不断缩小。2011年,安徽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是2002年以来最低的年份,显示安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趋于缩小。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259元,农民收入增幅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