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半年用电量增速回落至5.5%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3:00

  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大幅减少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31日发布的报告,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

  中电联《201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主要表现在工业和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具体来看,第二产业及其所属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7%、3.7%和2.5%,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而制造业中的化学原料及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四大重点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1.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同期大幅降低21.2个百分点,是工业乃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相反,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2.7%,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2.3%和27.4%,分别高出上年同期10.4个百分点和15.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

  中电联表示,由于下半年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电力消费需求也将止跌回升,但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2.60万亿千瓦时至2.6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至8%;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4.98万亿千瓦时至5.0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至7%。

  此外,从电力供应来看,值得注意的是,受电力消费需求放缓以及水电发电量增速逐月提高的影响,4月份以来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幅度逐步加大。据统计,上半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为2489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13小时,为“十一五”以来除2009年以外的各年同期最低水平。

  再加上到厂煤价同比仍有上升,火电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仍未有改善。据中电联介绍,虽然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份以来沿海下水市场煤价下降较多,但煤电企业重点合同煤炭价格的上升幅度很多都超过了国家监管规定的5%,加上坑口煤和内陆煤价降幅相对较小,五大发电集团实际到场标煤价同比下降幅度较小,上半年五大发电集团累计平均到场标煤单价仍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而火电的持续亏损也使得其投资继续萎缩。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生产能力2585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减少892万千瓦,主要是火电比上年同期减少744万千瓦。而在电源投资中,火电投资同比下降16.8%,火电投资占电源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4.7个百分点。

  为此,中电联建议,尽快研究四川、湖南、云南等水电大省的火电价格形成机制,以保障火电企业投资和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加快研究解决“市场煤计划电”和电煤运输难题,为实现电煤价格并轨创造条件,具体的措施包括加快形成客观反映国内实际的到厂煤炭价格指数;适当上调部分煤电联动差价来弥补历史欠账;在没有解除铁路运输制约前,所有电煤重点合同转为中长期合同,大部分市场煤合同转为中长期合同,其电煤运输全部列入国家重点运输计划且将运力主要配置给发电集团;加快推进流通领域体制改革,减少中间环节,取缔不合理的中间环节收费;先把大部分新增煤炭资源配置给大型发电集团,并支持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兼并、联营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