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因素共推大盘八月开门红 数据决定反弹能否延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02:58

   反弹延续有待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

  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宏观政策面暖风吹,经济下行速度趋缓。在这三大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八月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以小阳线报收迎来“开门红”。但是,宏观经济是当前决定股市运行的主导因素。投资者对经济运行已经不再主动去预测趋势,而是等待经济出现好转的信号。“不见兔子不撒鹰”,对股市的信心扭转也要等到经济好转的那一刻。

  8月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以小阳线报收迎来“开门红”,但量能不能有效放大令市场对反弹能否得以延续持谨慎态度。研究机构认为,PMI数据显示经济走势趋稳,但影响经济稳健增长的下行压力仍未消除,A股能否吸引增量资金入场有待实际经济数据的支持。   

  三重因素引领大盘止跌回升

  昨日,大盘在惯性低开后不久便出现一波快速上攻,但市场人气并未得以有效激发并在10日均线的上档压力下股指有所回落,临近尾盘大盘重回升势。

  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水泥、石油、煤炭等轮番发力;稀土永磁、铁路基建等概念涨幅居前;B股板块更是扬眉吐气,展开强劲反弹行情,东鲁B、上柴B股等涨幅逾5%。

  但在大盘一片欣欣向荣的背景下,ST板块依旧积弱难返。至收盘,仍66只T族股票被封于跌停板上,*ST嘉陵、*ST梅雁等多只个股创下3年来新低。

  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23.36点,涨19.73点,涨幅0.94%;深成指报9165.97点,涨106.75点,涨幅1.18%。

  宏观政策面上吹起了一阵暖风。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称,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此外,证监会负责人也公开力挺股市前景广阔。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认为,管理层的此番定调是将稳增长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对未来宏观经济的信心。此外,在连续下跌5个交易日并跌至下行通道中的下行轨后,大盘累积了超跌反弹的技术需求。

  昨日公布的PMI经济基础数据同样具备提振作用。7月PMI为50.1%,这一数值相较上月仅微落0.1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下行速度趋缓,稳增长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经济数据决定反弹能否延续

  但量能却未随指数而放大。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9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略微放大2.3%,显示出场外资金并未有大规模入场迹象。

  经济底没有得到市场认同是主要原因。中信证券报告指出,总体来看,二季度的工业相关数据走势显示利润累计降幅缩窄,库存去化速度在加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底部趋稳。整体而言,预计非金融上市供公司单季利润同比增速在二季度见底,部分行业将进入被动去库存。结合近期公布的数据,国内经济短周期复苏的判断得以强化,但市场信心的修复还需有持续的实际经济数据的支持,短期关注下周即将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

  银河证券也认为,宏观经济是当前决定股市运行的主导因素。投资者对经济运行已经不再主动去预测趋势,而是等待经济出现好转的信号。“不见兔子不撒鹰”,对股市的信心扭转也要等到经济好转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