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供电公司详解阶梯电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8 17:05

  天热吹空调 别太担心电费超支合肥供电公司详解阶梯电价 计费周期为一年,总量不超过2160度都按第一档收费 。

  7月1日,包括我省在内的29个省份同步实施阶梯电价。 8月1日,供电部门开始对用户进行阶梯电价首次抄表计费。进入7月以来,合肥连续高温,给居民带来电费是否“越档”的烦恼。“每晚都要开空调,这个月用电肯定不止180度,会不会多交电费?”其实不用太担心,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了解到,虽然每月的第一档电量为180度,但一年才是计量周期,7月份虽然很热,只要全年用电量不超标,电费就不会加价。

  全年用电总量不“超标” 电费就不会涨价

  我省阶梯电价政策规定:首档电量为180度以内,这档电量将按照目前的价格,不涨价,仍为每度0.5653元。第二档电量为181度至350度,这档电量电价每度涨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350度以上,这档电量每度涨3毛钱。

 
  由于我省用电季节差异较大,夏季使用空调,冬季使用取暖器等设备,会使得12个月用电量不均,为此,我省阶梯电价以一年为一个计量周期,每个月滚动计算。

  用数字来说明,以首档电量180度为例,一户家庭全年用电量为:180×12=2160度。在此之内,都以第一档电价执行。

  算账

  比如,电费两个月一抄,市民张先生家7月、8月用电量分别都是300度,但若加上前面6个月的电量,全年总和没超过2160度,则7月、8月依旧按第一档每度0.5653元计算。

  再比如,张先生家9月、10月用电量分别是150度,均没超过180度,但如果加上前面8个月的电量,全年总和超过2160度,少于4200度(第二档电量全年总计),则多出的部分按第二档电价算,每度电加价5分钱;如果累计超过4200度,则多出部分按第三档电价计算,每度电加价0.3元。

  6月、7月一起抄表咋算?日均电量乘以天数

  合肥电费两个月一抄,分为单双月,单月9月份抄表数字是7月、8月的电量,以阶梯电价标准计算。双月8月份抄表数字是6月、7月的电量,其中6月份电量不在阶梯电价执行范围内,7月份电量则要纳入之后半年的用电量之和,执行阶梯电价。该如何区分计算?

  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按日均用电量乘以该月份的天数,得出的就是该月用电量。

  算账

  例如,张先生家是8月份抄表,这次电费单显示:6月、7月共61天,用电量为427度。 6月份还没有实施阶梯电价,7月份用电量该怎么算? (427÷61)×31=217。 7月份电量为217度。

  上海市在执行阶梯电价时,对于多人口家庭,会提高基础电量。不过我省阶梯电价政策与人口多少无关,以户为计量单位。

  冬夏季节天冷天热不决定是否“越档”

  往年资料显示,我省居民家庭年用电量超过2160度的并不多。今年7月,虽然天气炎热,空调使用频繁,但电费基本不会“越档”。

  合肥供电公司解释,我省阶梯电价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至12月31日,6个月为一个周期。从2013年起,将以一个年度为计量周期。今年从7月1日到12月31日,用电量总和不超过1080度,都以第一档电价计算。

  分时电表计费 “先峰谷后阶梯”

  阶梯电价执行后,对于分时电表用户,将按“先峰谷、后阶梯”的办法计算电费。

  对年用电量在2160度以内的用户,按现在的峰谷电价政策计算电费,不加价;对年用电量在2161度至4200度的用户,先按照现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计算峰谷分时电费,对超过2160度的电量,每度电加价5分钱;对年累计用电量超过4200度的用户,每度电加价0.3元。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