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省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国第三上半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22:31

  我省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国第三上半年,我省多项增长指标居全国前列 经济下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昨日,省统计局对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及走势研判,认为我省经济下行势头初步遏制,支撑增长因素增多,有望朝回升方向发展。上半年,我省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幅都位居全国或中部前列。

  【对比】下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受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走势与全国一样,总体呈下行态势,主要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在较快增长区间。

 
  从数据看,上半年GDP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3.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回落21.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回落21.3个百分点。但对比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2009年同期,指标仍好于当年。更为重要的是,从我省的经济指标看,特别是第二季度的指标,这种下行趋势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

  【亮点】消费增幅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在消费方面的增长可谓是最大亮点,据统计,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与全国相比,上半年我省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出口、财政收入等指标增幅也全面“胜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5位,比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前移1位和4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居全国第6位,比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前移1位和1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国第1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0位,与一季度持平。

  在中部地区,上半年我省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均居第1位,比去年同期分别前移1位和2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居第3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

  特别重要的是,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91.5元,增长14.3%,增幅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与陕西、云南并列全国第3位;而物价虽然还在涨,但涨幅却呈现出逐月回落的趋势。

  【展望】全省经济将回升向好

  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实施并发挥效应,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正趋好转,特别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增强,预示着经济有望回升向好。

  作出这样的判断,不仅是纸上谈兵,更有来自多方面的信息汇集。如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结构得到优化,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新开工项目规模更大,新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638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91.4万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平均规模为5.05亿元。

  随着央行两次降“准”、两次降息,全省货币供应增速逐步加快。3~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呈逐月加快态势,且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