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保险业面对汛期大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22:37

  7月以来,各地相继进入主汛期,一些地方连遭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给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损失和伤害。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补偿的手段,应当在抢险救灾和灾后理赔中发挥重要作用——

  保险公司服务水平接受考验

  “我的车被泡在莲花桥底下好几个小时了,保险公司怎么还没有把我的车给拖出来?”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李先生对保险公司没有快速处理他遭遇的险情表示不满。

  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的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4.2万件,估损金额约3.9亿元。

  面对李先生的投诉,保险公司也有一肚子委屈:“保险公司不能经营拖车业务,所有拖车业务只能外包给救援公司,虽然我们带着公司所有的50多辆查勘车到现场组织施救,但仍给投保人带来了不便。”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关先生话语里显得很无奈。

  进入主汛期,全国范围内的暴雨造成大量车辆集中出险,目前各地的救援车辆有限,难以满足及时救援需要。以北京为例,7月21日暴雨过后,北京救援报案量激增,但北京地区具有救援能力的车辆不足500辆,远远满足不了救援需求。针对这一情况,部分保险公司与合作救援公司进行沟通,从附近省市抽调救援车辆,以缓解救援压力。

  汛期考验着保险公司的理赔效率与服务水平,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创新和改善理赔服务方式,确保理赔服务及时到位。

  “为方便广大客户灾后理赔,我们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为理赔打开便捷之门。”中国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25日天津普降暴雨后,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车险理赔方面,提出免现场查勘、免事故证明、免气象证明;5000元以下减免单证;提供一袋式上门收单、合作厂简单快赔服务,无需客户垫支修理费用等服务内容。

  “我们会想保户之所想,急保户之所急,力所能及地简化理赔程序和环节,创新、改进理赔服务方式方法,提高理赔效率,尽早为出险客户送去一些安慰。”一位现场查勘人员如是说。

  投保人保险意识有待加强

  “水灾过后来买涉水险的人多了,过去这算是最被投保人忽略的险种之一吧,很少有人会问到这个险种。”中国人保的代理员李善玉卖了8年的车险,她说自己的车险客户大概只有20%会给车子上涉水险,而且大多是经由她的介绍才了解进而愿意购买。

  “我以为自己在4S店保了全险应该包含这一险种,但一问才知道涉水险还需要单独投保。”车主李先生说,他的车在水中被泡,本以为可以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谁知自己的情况并不在理赔范围内。对此,李善玉提醒广大车主,一般意义上说的全险并不一定包含涉水险。

  不过即使车主购买了涉水险,也不意味着一定能得到赔偿。北京丰台区人民法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车辆保险中涉及因车辆进水导致保险理赔主要包括两方面情况:第一种是在大多数车主投保的车损险中,因进水导致发动机受损不属于理赔范围,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只会赔付其他方面的损失;第二种情况是车主投保了涉水险,如果发动机进水后车主未采取不当措施致使发动机进一步损坏,是可以获得保险理赔的。正确做法是车辆行驶在积水路段被水浸泡后发生熄火情况或停放在积水路段被水浸泡后,车主应当迅速停好车辆,保持车辆密封状态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同时通知保险公司,而不应强行启动车辆,这既会导致发动机发生进一步损害,也影响事后车辆保险的赔付。

  “其实除了车险百姓还需要关注财产险和意外险。”业内专家表示,大雨可能造成家庭财产损失,投保一份普通财险或家庭财产综合险,可以在受灾后获得理赔。此外,购买一份意外险也能在不幸发生意外后对家庭损失进行一定的弥补。

  “不过投保人需要注意家庭财产综合保险不承保手机、电脑,以及一些贵重或价值难以鉴定的物品如金银珠宝、有价证券、邮票等。此外,由于保险公司的条款各不相同,选购财险要多问多看,全面了解保险条款,弄清自己想要什么样的风险保障后再购买。”这位专家提醒说。

  法律法规制度保障亟需健全

  每当灾难降临,保险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然而,保险业所能做的和人们的期望之间仍存在相当大的距离,面对巨大的灾难,保险公司有太多力所不及之处。这时,对于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期许就更加强烈。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每年因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农业损失是商业保险公司无法补偿的,应该从立法层面建立统一的农业保险制度框架,将巨灾保险制度纳入国家综合灾害防范体系,获得国家在立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