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9省市7月CPI高于全国 北京食品价格涨幅居第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18:17

  截至8月14日,全国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公布了2012年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情况。其中海南同比涨幅最高,为2.9%,宁夏最低,为0.6%。

  中新网财经频道近期梳理发现,截至8月14日,全国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2012年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情况。其中海南同比涨幅最高,为2.9%;宁夏最低,为0.6%。从百姓最为关注的食品价格看,天津食品价格与CPI差值最大,为3.1%,较易产生CPI数值与感受不符的现象,而黑龙江CPI与食品价格涨幅相同,CPI涨幅较能反映百姓感受。

  17省(区、市)公布7月CPI涨幅 北京食品价格涨幅居第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截至14日,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 公布了2012年7 月CPI涨幅情况。

  从CPI增速看,海南、北京、辽宁、黑龙江、湖北、天津、江苏、广东、陕西等9个省(区、市)CPI涨幅超1.8%的全国水平。其中,海南CPI同比涨幅最高,为2.9%,其次为北京(2.6%)和辽宁(2.3%)。宁夏最低,为0.6%。分地区看,CPI涨幅呈“东高西低”格局,除陕西外,其他西部省区CPI涨幅均低于全国水平。

  从百姓较为敏感的食品价格看,北京、天津、海南、云南、广东、湖北、浙江、辽宁、江西等9个省(区、市)食品价格涨幅超2.4%的全国水平。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北京(5.6%)、天津(5.1%)、海南(4.2)。北京和海南7月CPI和食品价格涨幅均处于较高水平。

  天津食品价格与CPI涨幅差值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省(区、市)食品价格与CPI存在较大差值,这也从侧面说明CPI数值与百姓感受存在“差距”。从差值看,天津7月CPI涨幅仅2.0%,但食品价格涨幅高达5.1%,差值为3.1%,较容易产生CPI与感受不符的现象;黑龙江CPI与食品价格涨幅相同,CPI涨幅较能真实反映百姓感受;而河南7月食品价格仅上涨0.5%,远低于1.7%的CPI涨幅,居民对CPI上涨可能较不敏感。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近日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分析称,CPI统计反映的是若干个商品服务价格在一定时期的总体平均数,而每个人对一时、一地、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感受肯定存在着差异,所以不可能每个人的感受都跟CPI变化一样。此外,CPI涨幅虽有较大幅度回落,但依然还是在上涨。同时,8个领域的物价涨幅也并不一样,这些领域中,与市民关系最大的就是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涨幅高于CPI涨幅,这也是大家感觉有些不一致的原因。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