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摩托罗拉提高裁员补偿标准 只剩一人尚未接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2 23:02

  由摩托罗拉移动裁员引发的员工抗议事件昨天暂告平息。由于摩托罗拉移动提高了离职补偿标准,绝大多数被裁员工昨天放弃了抗争,在离职协议上签下了名字。截至记者截稿时,来自摩托罗拉移动方面的消息称,其北京公司拒绝在离职协议上签字的员工只剩下了最后一名。

  ■今年来通信业巨头中国区裁员情况

  诺基亚西门子 2012年3月、8月在中国区进行了两轮裁员,其中3月裁员350人,8月再次裁员320人。

  摩托罗拉移动 2012年8月宣布在全球裁员4000人,其中中国区裁员涉及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北京裁员人数占较大比例,约700人。

  诺基亚 2012年7月宣布中国区裁员200人。

  摩托罗拉移动让步

  上周五,因不满公司开出的离职补偿条件,上百名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在京员工在摩托罗拉大厦前拉横幅抗议。这一举动换来了摩托罗拉移动在补偿方案上的让步。

  据了解,员工最为不满的是原补偿方案中没有提及对未休年假的补偿和补充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内容。而在20日,摩托罗拉移动人力资源部向员工发送邮件,对补偿方案作出了如下修改:截至最后工作日的住房公积金将全额发放;员工未休完的法定年假将按照员工小时工资数的300%支付现金补偿。以平均水平计算,上述改变将为每名离职员工增加数万元补偿金。不过这份邮件中要求:员工签署离职协议的最后时间点为21日中午12时,若逾期未签,公司将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公司方面的上述让步让大多数被裁员工放弃了抗争。一位昨天签署完离职协议的员工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被裁员工陆续到人力部门签署协议,“虽然我们对公司的一些做法还是很不满,但最主要的诉求已得到解决,不愿意再耗下去了”。

  昨天中午12时过后,摩托罗拉移动方面表示,还剩下几十名员工没有签字。不过随后公司又放宽了时间限制,称只要在当天签署协议都可以。截至昨晚7时许,摩托罗拉移动方面称,只剩下最后一名员工没有签署协议。

  对于有员工质疑公司工会在接到裁员方案后第一时间就签字同意,完全没有对裁员标准和流程提出任何异议,更没有起到保护员工权益的作用,摩托罗拉移动方面昨天表示,根据中国内地法律规定,工会在公司内只有知情权,工会的建议只能作为公司裁员的参考,并不具备太多的实际效力。公司在此次裁员中,均按照法律规定知会了公司工会,并听取了工会主要人员的意见。

  补偿政策一视同仁

  除北京之外,摩托罗拉移动南京研发中心是受此次裁员冲击最大的部门。有消息称,员工规模达到500人的南京研发中心将面临整体裁撤。对此,摩托罗拉移动方面未予证实,仅含糊地表示:“南京研发中心的处理方案我们还没有对外公布,全部裁撤的说法只是员工自己对外说的。”

  在此次裁员风波中,南京研发中心员工的抗议力度也是最大的,摩托罗拉移动主管研发的全球副总裁与中国区总裁已亲赴南京与员工沟通。据一位随高管到南京参加了沟通的摩托罗拉移动人士介绍,南京员工要求获得比北京员工更高的离职补偿,理由是在南京再找工作要比北京难。不过该人士明确告诉记者,这种要求不可能被满足,“我们的补偿方案对全国所有员工都是一致的,不会有地区差异”。按照摩托罗拉移动的方案,在新的补偿政策出台前与公司签署了离职协议的员工,也能够获得新补偿政策中增加的补偿。

  对于南京研发中心员工担心的就业问题,摩托罗拉移动高层在一封发给南京研发中心员工的内部邮件中承诺,将为部分员工提供在摩托罗拉移动海外公司和北京公司的工作机会,并已联系多家知名猎头公司、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南京研发中心园区内举行现场招聘会。

  心理落差酿成风波

  就在此次摩托罗拉移动裁员之前,另一家同样处境堪忧的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也进行了新一轮裁员,其中国区同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裁员力度。不过,诺基亚在中国的裁员并未引起如摩托罗拉移动这般风波。

  记者了解到,这两家公司的裁员补偿政策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员工反应之所以不同,心理预期和公司处理方式是关键因素。摩托罗拉移动一位前员工对记者表示,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后,摩托罗拉移动的员工都很乐观,认为可以享受到谷歌的高福利,不料迎来的却是裁员,这种巨大的落差让人无法接受。

  此次摩托罗拉移动在裁员上的雷厉风行也让很多员工感觉难以接受。诺基亚的本轮裁员从今年6月底就已开始,直到现在仍在进行中,给员工留下了更多选择的时间,而摩托罗拉移动从通知员工到要求员工签字,中间只有几天的时间,让员工心生不满。<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