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大家庭”一档电量将享大额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00:24

  省物价局昨发通知,五口人以上家庭,第一档电量可增至280度 。

  如果一家五口人,一个月用电量更容易超过180度的第一档电量,那么,阶梯电价的设置对这种“大家庭”显然有些不公平。昨日,省物价局发出通知,给7月公布的阶梯电价打个“补丁”。一户五口人或更多人口的家庭,第一档电量可以超过增加100度的用电基数,达280度。省物价局要求全省各地市此政策自7月开始执行。各地如有与上述政策规定不符的,立即清理废止相关文件。

  5口之家多用100度

  昨日,省物价局下发通知,5人户及以上第一档电量增加到280度,第二档电量则为281度至350度,第三档电量为351度以上。不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认定人口数的唯一“证据”就是户口簿。

 
  昨日,省物价局发出通知,关于多人口家庭问题,居民用户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电企业安装的电表为单位。一“户”住宅对应的户口簿户籍人口在5人(含5人)以上的用户,经当地供电企业核实后,每户每月增加第一档电量100度用电基数,供电企业每年核对一次。

  大家庭月用电250度

  那么,如省物价界定的5口之家一个月究竟用电多少呢?昨日,记者找到了合肥市的一户大家庭,他们家的电表一个月大约要跑250度左右。

  市民吴先生家住在新站区三十头社区,一家正好是5口人。据了解,吴先生家里只有一些基本的家用电器,儿子有一台台式电脑、空调倒是两个卧室都有,电视则只有客厅里的一台。吴先生表示,具体账没算过,不过全年算下来,一个月250度电肯定要用到。

  一年最多能省60元

  按照已经公布的阶梯电价计算方法,电费为年度计算,如果没有优惠,则是2160度(180度×12月)以内部分,按第一档电价执行;2161度~4200度(350度×12月)部分,每度电加价5分钱;年累计用电量超过4200度后每度电加价0.3元。而5人户优惠,等于第一档电量扩大至3360度(280度×12月),第二档最大范围不变、第三档起步计算不变。这样算来,5人户每年最多能优惠60元。

  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户’住宅对应的户口簿户籍人口在5人(含5人)以上的用户”表明,需要居住地址与户口簿以及人口相一致,人户分离的情况无法获得优惠。而租房等情况则同样不在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