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凉茶之争再起波澜 加多宝非遗身份遭质疑被举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00:29

  因在外包装上标注“获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被指“虚假宣传”,加多宝凉茶目前遭到多地消费者举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宁波、梅州等地多个工商部门都接到了关于加多宝凉茶涉嫌“非遗”虚假宣传的举报,工商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而广州消费者姚先生更是将加多宝告上了法院。8月14日,姚先生收到了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如果“非遗”身份丢失,将对正在进行品牌转换的加多宝凉茶造成不小的打击。昨天,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给《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加多宝集团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凉茶16号秘方及专用术语。

  “非遗”身份虚实

  昨天,梅州市工商局表示举报确有其事,但并非媒体所称的“查封”行动。“现在我们已把这个事情移交东莞市工商局处理。”梅州市工商局办公室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

  报道援引资料称,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称“非遗”),凉茶正式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王老吉、上清饮、黄振龙、邓老凉茶等21家凉茶企业的18个品牌54个秘方及术语。其中并没有加多宝。

  “凉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核心是凉茶秘方与专用术语。”昨天,凉茶“申遗”的牵头单位之一、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告诉记者,凉茶“非遗”有三大条件:必须有50年以上的历史年限,有传承谱系可据,有秘方和专用术语。

  张俊修认为,当年凉茶“申遗”,加多宝公司是主导企业,现在王老吉商标已经回归广药,有消费者误以为“非遗”身份也一并回归也属正常。“加多宝拥有王老吉传人的合法配方和专用术语,"非遗"的身份是合法的。”张俊修表示。

  昨天,加多宝集团也表示,早在2006年,加多宝集团旗下的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就已获得广东省食品(饮食)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非遗”证书——凉茶16号秘方以及专用术语,而非某个具体的产品。

  广药渠道签非排他性协议

  昨日,在广药集团“1.828亿元王老吉助贫困学子圆梦”专项活动上,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向记者透露,广药集团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签署协议,将红罐王老吉铺向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易捷便利店。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全国已有2.7万家,其中广东1900家。“我们不是如媒体所说的"排他性"协议,实际上广药王老吉跟合作企业签的都不是排他性协议。”吴长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加多宝与经销商的合约均以排他性为主。对此,吴长海表示,排他性的问题很容易解决,目前一般是经销商再成立一家公司与广药合作。

  此外,广药还预计,今年红罐王老吉加绿盒王老吉的总销售额能达到50亿元。目前,6月份至今的销量都符合预期和目标分解过程。

  而张俊修透露,据他所知,加多宝仅在奥运期间就砸了15亿元的广告费,而且自有的十几个工厂都没有停产,说明销量很不错,“加多宝要达到去年的销售额没问题。”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