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发布2012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 全年增2.7%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00:32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商务部22日发布通知,公布2012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共计9770吨,其中,轻稀土8537吨、中重稀土1233吨。加上第一批出口配额,2012年全年出口配额共计30996吨,比去年全年配额30184吨增加约2.7%。

  通知称,为保证企业所得配额量更加准确,此次下达的配额量是根据相关企业2009年至2011年出口实绩计算得出。此前的预留量则根据相关企业2009年至2011年1至10月的出口实绩(因当时2011年全年出口数据尚未发布)计算,因而两次的数据略有不同。

  通知明确,原待审核企业中,包钢集团公司下属的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通过环保核查,其第一批应得配额量与第二批配额量一并下达。

  据了解,中国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36%,却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中国稀土资源过度开发,价格严重背离价值。鉴于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和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稀有金属的管理,包括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加工进行治理,相应的管理不再采取单一的贸易政策,而是更多地通过产业政策、环保措施,全面地规范国内的生产、消费以及稀土出口,包括对出口进行配额管理。

  今年3月份,美、欧、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正式提出有关稀土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