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欧欲“放水” 油价“奔”百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8 16:49

  QE3预期升温推高油价

  截至8月2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6.15美元,相比6月末创下的77.69美元低位上涨了24%。10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天收于每桶112.93美元,相比6月下旬89.67美元的低点大涨26%。

  近期推动油价上涨的支撑因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升温,市场对供应链风险的担忧加剧,同时北海地区英国油企检修也导致北海原油产量下滑,美国步入消费旺季令原油库存逐渐下滑,原油供需天平由上半年的供应过剩逐渐倾向于供应不足。

  其次是飓风季的到来给全球石油供应带来压力。目前处于大西洋传统的飓风季节,由于墨西哥湾的石油钻井平台和炼油厂较为密集,且位于海运要道,一旦飓风来袭将会对石油的生产和运输造成极大破坏。

  第三是市场普遍寄望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采取额外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复苏,从而提振原油需求,风险偏好情绪就此走强。美联储22日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除非经济出现相当大幅度的改善,否则美联储可能很快祭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对此持支持态度的货币政策决策委员数量有所增加。

  纽约工业能源通讯社编辑迈克尔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中暗示进一步宽松政策可能会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卖出美元而买入像原油之类的硬资产。Barratt Bulletin首席执行官布拉特表示,目前正处于美国假日用油高峰期,再加上美联储政策宽松暗示,原油市场备受激励。

  此外,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的最新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600万桶,降幅远超预期的减少40万桶。这一消息令油价继续获得支撑。美国战略能源暨经济研究公司总裁林奇表示,美国原油库存供油减少幅度超过预期,激励油价上涨,而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救市可期,也推高资产价格。

  后市料震荡上行

  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多国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解决欧债危机的新进展以及美联储在9月中旬推出QE3的可能性,都是短期内油价上涨的有利因素,长期来看原油库存的下滑也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杰弗瑞集团高级经纪人克里斯托弗·贝卢认为,除非地缘政治紧张或全球经济下滑的问题得以解决,否则油价将陷入“拔河式”的持续波动。不过预计最终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提速等利多因素将胜出。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则认为,由于目前刺激油价上涨的因素只是暂时性的,且油市持续呈现供应过剩,布伦特原油价格有望于今年底回落到每桶110美元或更低的价格。该行分析师指出北海油田产量下降,以及疲软的经济数据可能促使各国采取措施刺激增长等因素“只是暂时性支撑油价”。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石油供需天平倾向于供应不足,这决定了未来一段时期油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国际油价在目前的水平上波动或进一步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如果美国经济下半年走强,全球石油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上行空间受限

  近两个月国际油价的节节高攀触动了多国决策者的神经。海外媒体8月中旬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正考虑释放原油储备以打压不断上涨的油价,白宫发言人表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一个可选方案”。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走弱之势,油价走高将进一步遏制居民消费开支,拖累经济增长脚步。此间美国政府必然考虑出招应对,尤其是随着总统选战愈演愈烈,奥巴马在应对高油价上的政治压力倍增。

  有释放储备油想法的不止美国。英国能源部发言人此前曾表达对国际能源署(IEA)采取行动应对高油价的希望,该发言人指出“市场处于非常紧绷的状态。”法国总统办公室的一名官员也表示,法国正就包括抑制油价等问题与美国进行磋商,正研究所有选项。与主要以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作为基准油价的美国不同,这两个欧洲国家主要参考的是北海布伦特油价。

  另据行业杂志《石油经济学人》网站报道,受伊朗石油供应减少影响,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情况可能最早于9月份出现,投放规模可能与去年释放规模相当或超过当时的水平。去年利比亚内战导致该国石油供应减少,引发了6000万桶石油储备的释放。受此影响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该报道还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此前对释放储备油持反对态度的国际能源署目前已转变为支持,但该机构要求美国不要单方面采取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释放储备油的消息使得油价继续上行空间受限。目前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超过了国际能源署所要求的90天的水平,因此美国政府可以单独采取行动。一旦这种结果发生,市场可能出现恐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