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微软联合腾讯等为用户"续保" XP仍将面临安全隐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4 11:09

 “距离XP退役还有36天”,一个鲜明的指示牌立在了位于望京的微软大厦入口。昨日,微软中国发布消息称将和腾讯等国内安全软件厂商合作,在4月8日XP系统退役后仍向国内用户提供必要的安全服务。不过,这款不少用户记忆中最为经典的Windows系统本身停止安全升级,已经板上钉钉。

  熟悉的开机音乐中,一片绿地缓缓展现在屏幕之上……Windows XP,诞生于2001年,被互联网业内誉为“微软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尽管两年前就已宣布XP系统将隐退的消息,微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仍有两亿用户正在使用XP系统,其中不少都是企业用户。

  依照此前微软对“终止支持XP系统”的定义,用户在4月8日之后将不再能收到微软发布的XP系统的新安全升级、非安全补丁、免费货付费辅助支持及在线内容升级。微软最新发布的一份《微软安全报告》表示,XP系统在没有更新的情况下,其病毒感染几率是Windows 8的6倍;而黑客可以通过反向工程手段、验证有关程序漏洞是否存在于XP系统,从而发现可乘之机,进行恶意代码编写,实现网络入侵。

  “微软中国已经采取特别行动,与包括腾讯在内的国内领先互联网安全及防病毒厂商密切合作,为中国全部使用XP的用户,在用户选择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之前,继续提供独有的安全保护。”在昨日的这封“致用户书”中,微软中国说道。此外,为保证用户顺利迁移新系统,微软还将在2015年7月14日之前,继续为用户提供恶意软件前面和引擎更新。

  腾讯相关负责人透露,腾讯已联合金山、搜狗、知道创宇、乌云漏洞平台等安全厂商成立“XP守护者联盟”,为用户推出联合防御计划,包括XP漏洞相应及主动防御机制,保障用户上网安全。

  不过,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谢恩伟表示,操作系统的许多安全升级需要在内核中完成,即使4月8日后第三方软件提供安全支持,但无法操作内核。这意味着即使有了第三方安全软件的帮助,XP系统仍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XP是一款13年前的老产品了,从总体上说,它无法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安全级别要求。”

  Windows系统大事记

  1995年8月24日 微软推出Windows 95,首度出现“开始”键,2001年退役

  1998年6月25日 微软推出Windows 98 ,2006年7月11日起停止重大安全更新

  2000年2月17日 微软推出Windows 2000,2010年7月13日起停止支持Windows 2000 Server

  2001年10月25日 微软推出 Windows XP,2014年4月8日退役

  2006年 微软推出Windows Vista

  2009年 微软推出Windows 7   

【责任编辑:jinqiongliang】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