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想要提现有点难 一个生僻字微信红包成死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5 16:29
    春节红极一时的微信红包让微信短短时间内吸引了超过800万用户参与。游戏过程里,给自己的微信支付绑定一张银行卡,也成了不少用户的下意识选择。只因为名字里有着一个生僻字“旸”,市民许旸(化名)的微信红包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水中月”。在绑定一张银行卡的简单动作之后,能否真正“绑住”用户,似乎仍是问题。

  一环套一环的循环死结

  “好不容易抢了1700多元的红包,到现在一毛钱也取不出来,只能干看着!”谈起微信支付的“抢红包”功能,市民许旸形容自己是“一脑门子官司”。

  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推出了“抢红包”功能。以前从未接触过互联网金融的许旸,也在朋友的带动下抢起了红包,并且将一张银行卡与微信支付绑定,准备用来收取红包里的金额。可等到许旸想将红包金额转到银行卡时,却遭遇了难题:微信软件多次提示他“失败,资金已退回。”

  “微信账号是我的,银行卡也是我自己的,怎么就不能转呢?”许旸百思不得其解。咨询银行之后,许旸才明白,自己所绑定的银行卡,是2004年在一家国有大行办理的,当时由于银行网点的计算机无法打出“旸”这个较为生僻的字,因此用拼音代替,他的银行卡姓名也被输入成了“许YANG”。但身份证上,他的名字依然是“许旸”,两者之间有区别。

  因为身份证上的名字和银行卡姓名不一致,导致了许旸的转账无法完成。虽然银行卡多年来使用并无障碍,但当银行卡与微信支付绑定之后,这个小小的插曲,却让许旸的互联网支付之旅频频碰壁。

  “不仅仅是红包不能取出来,嘀嘀打车也用不了,其他的微信支付功能都无法实现。”许旸给记者演示使用微信支付进行交易,当进入交易界面后,手机自动弹出的页面清楚显示:“你的银行卡持卡人信息不正确,可能是姓名、身份证错误。”

  如果用这张“异名”的银行卡无法实现支付功能,换一张银行卡可不可以?许旸说,自己还有其他的银行卡,而且姓名也都是汉字,不再有拼音。但是当他尝试绑定其他银行卡时,再一次遇到了难题。

  “微信默认绑定的第一张银行卡,其用户名就是微信支付的用户名。也就是说,我的微信支付用户名被直接认成了‘许YANG’,还不能改。”许旸打开手机上的微信软件,在添加银行卡界面清楚显示持卡人为“许YANG”。

  由于其他的银行卡姓名是“许旸”,与这一用户名不相符,许旸绑定其他银行卡时,微信软件均显示“为了你的账户资金安全,只能绑定持卡人本人的银行卡。”

  “合着我的名字现在微信默认就是‘许YANG’,这不是开玩笑嘛。”面对着这一环套一环的死结,许旸显得哭笑不得。

  想要“人工服务”有点难

  昨天下午,微信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用户第一次使用微信绑定银行卡时,需要输入姓名、银行卡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手机号需要与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码信息一致。此外,银行也会调出数据库对这些信息进行对比,如果信息一致,才能绑定。

  这样看来,似乎许旸的银行卡在最初“绑定”环节就出了差错。那究竟如何解开这个死结,让自己能够顺利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许旸尝试着联系微信的服务团队,却依然遭遇重重困难。

  “微信显示的腾讯客服电话是0755-86013860,可是这个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人工服务。”从过年期间到昨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许旸拨打了这个电话不下数十次,但没有一次成功接入人工服务。

  “虽然我这个情况是个例,比较特殊,可再特殊也应该有个解决渠道吧?现在的问题是,一旦发生问题,微信的客户服务渠道太不畅通了。”许旸说,自己的红包金额到现在也没有转出,微信支付至今依然是停滞状态。

  昨天下午,腾讯方面给记者提供了另一部电话0755-83767777,也就是微信官方的客服电话。在微信红包的“常见问题”页面上,还有着一部服务电话0755-83768686,这是财付通的官方客服电话。再加上许旸查询到的“0755-86013860”,昨天19时,记者分别尝试拨打这三部电话,在选择“人工服务”后,电话里仍只有长长的等待音,始终未能接通。对此,微信方面回应表示,“将尽快对微信客服系统进行扩容,更好地服务大家。”

  微信红包在春节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袭”,这已成为互联网业内公认的成功案例。无论是参与“抢红包”游戏的便利性,或是人性化的游戏设计,微信都着实抓住了用户的心。“行百里者半九十”,对微信而言,只有不断完善这条链条尾端的客服系统,才能真正“绑住”用户。

  新闻延伸 

  红包“不绑卡提现”功能迟到

  沉淀资金,利息损失谁负责?

  对于那些不愿意绑定银行卡,可微信账户里却还有着一笔不小红包数额的用户来说,微信在春节前就向用户允诺的红包“不绑卡提现”功能目前仍未上线。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功能开发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很快和用户见面。

  “红包在脱离用户的银行卡实现提现之前,是存放在财付通平台上的。而财付通作为央行批准了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可拥有大部分沉淀资金的利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所谓沉淀资金,指的是由于收付款的时间差,第三方支付机构手中始终掌握着用户一大笔资金。王晋斌表示,这同此前支付宝的角色类似,所有第三方支付通道都会有资金沉淀的现象出现。

  不过,和支付宝的自由支取又有些许差异,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由于取不出、花不了,目前对存放在微信红包里的钱多少有着几丝无奈的意味,白白损失的利息又由谁来负责呢? 

【责任编辑:jinqiongliang】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