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腾东恋”基本敲定:腾讯将入股京东对抗阿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7 10:16
   持有约16%京东股份 电商资产给京东 国内电商行业整合拉开帷幕

  继入股大众点评后,腾讯并购“战车”将再下一城。接近腾讯的消息人士昨晚透露,腾讯入股京东谈判已经基本敲定,双方预计下周一对外宣布。据悉,腾讯将占有京东股份约16%左右,并将包括易迅在内的电商资产都给京东,双方联手对抗阿里巴巴。

  就在腾讯洽谈入股京东之际,当当网和1号店日前宣布牵手,以抵御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巨头对电商领域的鲸吞蚕食。

  这些动向意味着国内电商行业的大举整合拉开帷幕。

  记者昨晚从接近腾讯的消息人士处获悉,腾讯入股京东谈判已经基本敲定,双方预计下周一对外宣布。据悉,腾讯将占有京东股份约16%左右,但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仍然掌握京东过半投票权。

  联手对抗阿里巴巴

  作为交换,腾讯将包括易迅在内的电商资产都给京东。腾讯将为京东导入流量,京东则为微信支付开绿灯,腾讯联手京东共同对抗阿里巴巴。

  对此,腾讯电商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不予评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已经递交赴美上市申请的京东希望引入腾讯作为基石投资者,而腾讯虽然有移动入口,却无电商生态,把京东拉进来就有可能打破坚冰,实现社交巨头对电商市场的渗透和控制。

  中小电商抱团取暖

  腾讯、京东联手之后,国内电商行业形势骤变。日前,当当网宣布与1号店达成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将相互在对方平台上开设旗舰店。按照协议,当当网将在1号店网站上开设书店;同时,1号店也将在当当网上开设一个超市。

  对于电商行业整合趋势,当当网CEO李国庆认为,一方面,虽然腾讯一直想解决电商生态链,但单独一个京东根本不足以支撑这个生态链,这也就是阿里巴巴的策略,做生态链就不轻易涉足具体。另一方面,从腾讯投资电商的案例来看,包括好乐买、珂兰钻石以及高朋等,都未获得太大成功,腾讯控股的易迅网也不尽如人意。李国庆认为,虽然腾讯拥有流量优势,但流量是人流而不是商流,如果产品、价格和体验都不行,再多流量也无法变现。 

  业内观点:整合虽多却不见创新

  众多业内人士也并不看好当前电商业态的整合潮,“没什么创新,合作来合作去还是那些资源,模式没变。”一位电商人士评价。

  此外,很多中小电商也不愿因此丧失独立地位,大众点评接受腾讯入股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独立地位。而京东CEO刘强东的个人话语权非常强,他绝对不愿意失去对京东的控制权。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在传统PC市场中,京东至少还是可以有一定掌控力的,到了新市场之后,好一点的结局是同另一个大家伙分享这种权力,坏一点的情况是或许会逐渐失去这种权力。”

  对手动作

  支付宝拉拢50家电商

  扫码支付补贴5~15元

  在腾讯微信宣布全面向商家开放支付接口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昨日对多家大型零售商推出了支付补贴计划。

  支付宝钱包挺进手机支付的步伐持续快速,除了打车支付有奖励外,从3月6日起,对电商购物也推出了立减奖励计划。

  据介绍,用户在银泰、58同城、顺丰优选、周大福、1号店、新蛋、国美、凡客、聚美优品、拉手等50家知名电商网站上购物,在支付前可以选择使用支付宝钱包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完成支付,新用户立减15元,老用户立减5元。当用户在电商的客户端内购物消费时,也可以选择支付宝钱包支付,立减5元。
【责任编辑:jinqiongliang】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