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家电“能效领跑者”出炉,格力空调成最大赢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6:36

近日,国家三部委公布了拟入选2016年度家电“能效领跑者”计划的电冰箱、平板电视、空调能效“领跑者”产品名录,这也是自20136月我国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退出后的首个国家级家电新政策。该项政策旨在促进节能减排,通过树立标杆,形成推动全社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其中,空调能效领跑者仅有4家企业上榜,格力电器申报的润享、润典、格力·金贝、全能王-i尊、全能王-i尊Ⅱ、i慕、i尚等15个主型号的空调产品更是全部入选2016年度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领跑者”产品,深受业内瞩目。

图:空调能效领跑者入选部分产品目录

节能技术领先,不断创新突破

作为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格力一直将科技研发与产品创新置于最高战略位置,在研发投入上不设上限。据了解,格力拥有8000多人的研发队伍,并于2015年底正式获批“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研究室”,此前,格力已经拥有了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7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632个实验室,这在业内是绝无仅有的。正是对于科研的执着,格力才能在节能技术领域遥遥领先。

目前,格力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变频压缩技术”的空调企业,其1赫兹变频技术走在了世界前端。格力1HZ变频技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它克服了变频空调压缩机在低频运行时主机易抖动、易造成系统损坏、管路破裂等行业难题,即使是在1HZ低频下,压缩机也能平稳运行,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空调整机的节能性、可靠性和舒适度。

提到节能技术,还不得不提起格力于2013年成功研发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该项技术将光伏发电系统、变频离心机系统、光伏微网及暖通群控发用电一体化管理系统三个部分完美的强强结合起来,不仅成为全球首套具有光伏发电功能的大型中央空调系统,还是一种新型的发用电一体化系统,开创了中央空调的零能耗时代。此外,格力空调还通过多个技术手段来提高空调的运行能效,此次入选能效领跑者的格力·金贝、全能王等多款产品都内置“节能专家”模式,并有智控型号供应。

图:格力新品i尚也入选了能效“领跑者”名单

环保冷媒研发,兼顾节能与环保

除了在节能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外,记者了解到,此次格力入选能效“领跑者”空调型号全部采用了R32新环保冷媒。

R22曾经是家用空调普遍使用的制冷剂,然而这种制冷剂不仅对臭氧层有较强的破坏作用,且释放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巨大。据了解,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相关协议规定,我国要履行加速淘汰HCFC的任务,到2030年停止HCFC的使用。经过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格力开始采用集“不损害臭氧层、无温室效应、完全环保”等众多优点于一身的R290新冷媒技术,使空调摆脱对氟利昂的依赖,大大减少了对臭氧层的破坏。

R290之后,格力继续探索研究,再次使用更为环保的新型冷媒——R32。据了解,R32的化学名称是二氟甲烷,是由人工合成的氟化物,与R22R410A相比,温室效应低,而且更加节能;与R410A制冷剂相比,R32饱和压力高约3%,排气温度高约8-15,功率高约3-5%,能效比高约5%。在同工况、同压缩机同运行频率下,R32系统制冷量、能效比R410A制冷剂高约5%,是一种和谐兼顾节能、环保与安全的优秀制冷剂。

有业内人士评价道,“格力此次位居单品牌入选型号最多的企业,不仅彰显了格力空调的品质与实力,更体现了企业在推动空调行业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据了解,预计在今年四月初,消费者便可在市面上贴有能效“领跑者”标识的格力空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