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就业话题小调查:63.9%受访者关注薪酬制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8 11:12

大学生就业在全国两会备受关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2021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中,就业以58.0%的获选率,成为受访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具体说来,在就业方面,青年最希望代表委员讨论什么问题?“2021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63.9%的受访者期待的是完善薪酬收入制度,54.0%的受访者关注保障劳动者权益。

48.8%受访者称存在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到位现象

王婉儿(化名)研究生毕业后,在某房产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有两年时间。她感觉加班是困扰年轻人的一大问题,“很多企业加班已常态化,有的虽然有加班费,但需要员工申请,有的可以调休,但涉及当月申请和审批等问题,操作起来很麻烦”。

调查中,48.8%的受访者指出存在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2020届硕士毕业生小星(化名)目前仍在求职中,她感觉性别在求职过程中是一道坎儿,一些面试官甚至会针对性别给出模棱两可的说法,“比如公司的岗位不适合女性,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等,以此来拒绝女性应聘者”。

调查中,就业招聘信息不透明(42.4%)、就业渠道有限(41.8%)和性别学历等就业歧视(41.0%),是让受访者比较犯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就业领域让受访者犯难的问题还有:存在招聘陷阱(38.9%),缺乏贴近青年需求的人才引进政策(30.1%)和缺少就业公共服务(27.7%)等。

有30.7%的受访者表示,应届毕业生叠加海归潮,担心“僧多粥少”。

63.9%受访者希望完善薪酬收入制度

青年在就业领域希望获得哪些支持?获选率最高的是完善薪酬收入制度(63.9%),然后是保障劳动者权益(54.0%)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53.0%)。

小星感觉目前求职平台很多,就业信息也很庞杂,“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一个个平台浏览招聘信息。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公司,对于在校学生而言甄别起来比较困难,容易上当受骗”。她期待可以有更加权威的招聘平台,降低求职成本,同时对企业进行约束和规范,降低求职风险。

受访者期待的就业支持还有:加强互联网求职平台监管(32.9%)、工作岗位向基层下沉(32.4%)、提供职业技能培养(30.2%)和优化线上求职流程(28.8%)等。

调查中,31.4%的受访者建议“三险一金”等便利对接灵活就业者,28.9%的受访者期待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

本次调查由中青报社调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合计回收样本1723个。受访者平均年龄29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见习记者 王志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