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重组家庭孩子心理健康该如何保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6 15:55

小丽的爸妈离异后,爸爸带着她重新组建了家庭。16岁的小丽因为无法融入新家庭,决定独自出国读书。然而逃避无法解决问题,即使身在国外,小丽与新家庭的矛盾冲突仍日益加重。在与新家庭对抗期间,小丽拒绝好好学习,学会了抽烟、夜不归宿,在她的胳膊、手腕上,经常出现刀伤。后来小丽已无法正常上学,休学在家,并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小丽是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闫瑞颖的一名患者。闫瑞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重组家庭的孩子常常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自我意识特别低,性格上也会更加敏感、易激惹,觉得重新组建的家庭不是自己的家,需要看新爸爸或新妈妈的脸色,经常闹到要离家出走、自残,甚至是自杀。

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叛逆,年龄小的孩子会“身体疼”

闫瑞颖表示,重组家庭的孩子在原生家庭破裂时,已经遭受过了一次创伤,面对重组的新家庭,对于他们而言是人生的又一场变故。面对这场变故,年龄大一点的孩子正值青春期,会变得更加叛逆,比如离家出走,结交不良的朋友,有自残、甚至自杀的行为;而年龄小一些的孩子则会表现为躯体化症状,比如头疼、肚子疼,“小朋友表达不出来,就会压抑下来,整个人也会变得更退缩,不怎么喜欢与人交流,爱哭泣。”

小丽刚开始接受治疗时很抗拒,闫瑞颖问她什么都不回答。后来,随着治疗进程的推进,小丽渐渐地打开心扉,说出了那些让她痛苦的事。在小丽的眼里,“新妈妈是一位恶毒的女人,夺走了爸爸”。在这样的有色眼镜之下,新妈妈对小丽的一些关心行为会变成对小丽的指责,比如看到小丽割伤了自己,新妈妈也会着急,告诫小丽以后别把自己弄伤,但是小丽听了以后反而会更生气。

闫瑞颖说,小丽表达出她这些压抑的想法,其实也是在打开心结。经过两三个月的治疗,小丽已经开始接纳新妈妈,两人的关系好了很多。

闫瑞颖解释说,新的家庭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无论孩子还是成人,都需要相互熟悉和适应。尤其是年龄偏大一些的孩子,他们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接受新的家庭成员,他们需要家长的爱、耐心、尊重和陪伴。

闫瑞颖补充说,不论是亲生爸爸妈妈,还是新来的爸爸妈妈,在与孩子相处时一定要及时地坦诚沟通,不要积压情绪,亦不要妄加揣测,夫妻相处也是如此。

把对伴侣不切实际的期待调整到客观水平,反而能促进新的亲子关系

在小丽痛苦的同时,小丽的新妈妈也常常不知所措。有一次,新妈妈正在喝水,恰巧碰上小丽从房间出来,她没有和小丽打招呼,结果小丽就觉得这位新妈妈不喜欢她,讨厌她。新妈妈惊异于自己的这个无心的“不作为”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自此以后,新妈妈在家里不管正在干什么,看到小丽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生怕少说了一句话让小丽再次觉得被伤害。

新妈妈向闫瑞颖倾诉说,别人在家都是很放松的状态,而她在家却很紧张。看到小丽自残时,新妈妈急切的关心却让小丽觉得是一种指责。新妈妈事后反思自己是不是应该对小丽的生活少干预一些,但是却会被小丽的爸爸说,要多关心关心小丽,像亲生母亲那样。

闫瑞颖表示,这是重组家庭父母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夫妻双方要正确而客观地看待新的亲子关系,不要活在脱离实际的幻想中,不是亲生的父亲或者母亲,这是客观情况。对方可以很爱您的孩子,甚至超过孩子的亲生父亲或者母亲,但不能期待所有一切都像亲生父母一样。当亲生父母把对伴侣不切实际的期待调整到客观水平时,往往能够看到对方的好,这样反而促进了新的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

此外,闫瑞颖还建议,继父或者继母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他的亲生父母。无论如何,孩子都是爱父母的,当他们听到那些不好的评价,反而会破坏新的亲子关系。要允许、鼓励孩子爱他的亲生父母,“有些继父或继母觉得我对你这么好,你却还是爱那个都不怎么管你的爸爸或者妈妈,觉得心理失衡,甚至抱怨孩子没良心等。其实,当继父或者继母更宽容时,反而能够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孩子心里会为继父或者继母留出一个温暖的空间”。

最后,闫瑞颖特别强调,孩子的亲生母亲或者父亲,千万不要因为觉得亏欠孩子就过度补偿孩子,溺爱反而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不利于孩子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