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暑期托管,如何“管”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15:37

“我和爱人都要忙着上班,孩子放暑假我们也没时间看,索性就给孩子报了各种辅导班。”然而,工作忙碌的李女士夫妇经常连接送孩子上下辅导班的时间都没有,孩子由爷爷奶奶接送照顾。

“孩子放假但父母却在照常上班”是困扰不少双职工家庭的问题,不过,相比于安顿好孩子,更难的是如何让孩子在假期也能有收获和进益。调查显示,有40.61%的家长选择让孩子上培训班度过假期。

近日,北京市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启动。托管服务面向各区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并明确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据了解,由政府主导,学校、社区主办的暑期托管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苏州等地陆续开展。以武汉为例,2021年暑假,全市共开办193个市级暑假社区托管室和82个区级暑假社区托管室。

7月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知》要求地方教育部门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对于确实有托管需要的家庭来说,暑期托管让孩子在假期“有了去处”,缓解了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让孩子在本该休息的时间到学校接着学,再也没有寒假暑假的回忆,这好吗?”而“孩子在托管班能学到什么”也成为家长心中的疑问。

对此,《通知》明确,暑期托管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海平表示,暑期托管是在疏导家长的校外培训需求、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需要一定的放松,通过暑期托管来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玩得有意义,同时也避免家长对于‘第三学期’的担忧。”

暑期托管班的老师从哪里来?在上海,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为暑托班提供公益课程;在苏州,暑期托管班面向社会招募2万余名志愿者,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轨道交通卡、电影票,购书抵用券等;在宁波,在职老师与大学生、社工、学生家长和爱心人士协作完成教学管理。

“解决好暑期托管班的师资缺口不能仅依赖在职教师,否则可能侵犯教师休息休假的合法权利。”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建议,建立暑期托管师资队伍应结合教师、志愿者,并向第三方有资质机构购买服务。“当然,组建教师队伍要基于提供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进行,而不是随意拼凑。”

针对家长关心的安全问题,一些地方也在进行有关暑期托管安全保障措施的探索。在武汉,团市委称每间托管室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全面的安全预案,并对志愿者进行安全管理培训,配备安保员。三亚等地还为参与托管的青少年购买了相关保险。

费用方面,除财政补贴外,部分城市适当收取费用作为托管服务的经费来源。对此,薛海平解释,暑期托管不属于学校教育的义务服务领域,收取适量费用进行成本分摊,是为了弥补学校组织暑期托管的成本不足的需要,有利于学校暑期托管服务可支持发展。

多数暑期托管班都实行暑期内分时段托管,托管时间并不覆盖整个暑假期间。薛海平指出,这既能缓解老师压力过大的问题,也在提醒家长们,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的努力。“家长要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中来,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全面发展的成长环境。”

“高质量的托管服务在照顾孩子的基础上开展拓展孩子兴趣的活动,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而如何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需要进行更周密的论证。”熊丙奇说道。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