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提高青少年信息辨别能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4 15:40

当今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社区,一系列青少年亚文化现象应运而生,如“二次元文化”“弹幕文化”“祖安文化”“黑界”“饭圈文化”“佛系文化”“尬文化”“嘻哈文化”等等。与此同时,网络媒体平台也成为网络时代不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平台的无边界化、渗透性和复杂性为享乐主义、消费主义等不良价值观的渗透提供了便利。

相较于传统媒体环境,网络新媒体的知识信息趋于扁平化,打破了原先的时空限制,多元复杂的海量信息汇聚在一起。在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下,当代青少年的叛逆、质疑和批判精神增强,他们渴望通过新媒体平台为自己发声,而具有相同认知的同龄青少年也汇聚一起,形成所谓的“圈文化”。

青少年不仅是网络信息内容的接收者,更是信息内容的传播者和创造者,甚至是亚文化产品的生产主体,他们参与网络平台的活动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监管治理和主流媒体、专家学者的矫正引导。

因此,有必要加强青少年群体的媒介素养教育,帮助他们客观理性地辨别和分析信息的来源及可信度,提高信息的辨别取舍能力,增强事件真相的发掘能力,不被群体非理性的情绪所裹挟,避免“信息茧房”和“回音壁效应”,努力保持客观、冷静、文明的发声习惯。同时,对于青少年群体中的低龄群体,要引导和教育他们文明上网,并结合网络空间治理实际,加强网络信息内容的语言生态治理,避免在游戏、娱乐、社交等领域出现语言暴力现象。

(作者:江凌,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