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托幼一体化发展普惠托育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1:11

【光明时评】

新学年开学,上海浦东55万中小幼学生将重返校园。新学年,浦东新开13所中小学(校区)和幼儿园(园区),其中分别为5所幼儿园(园区)、3所小学(校区)以及5所初中(校区)。5所新开的幼儿园(园区)9月都开出了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据统计,今年仅浦东就新增了39所公办托班,而全上海已有200多所开设托班的公办园,覆盖上海16个区。

坚持托幼一体化方向增加托育服务供给,这是《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的发展普惠托育的措施之一。该计划提到,未来3年,上海将每年新增至少50个普惠性托育点,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的目标,2022年,力争全市一半以上的幼儿园都开设托班。

以托幼一体化发展普惠托育,值得大力推广。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事实上,由于近年来的适龄幼儿减少,很多地区的幼儿园已经具备招收2至3岁幼儿的条件。招收2至3岁幼儿,是应对适龄幼儿减少,发展普惠托育的双赢之举。

据报道,今年8月11日,北京市朝阳区入园登记报名服务平台信息显示,朝阳区目前仍有136家幼儿园尚有富余学位,一些幼儿园学位还剩上百个。从该网站收录的名单中可以看到,这些仍有空位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从每月600元到每月28000元不等,办园性质也不尽相同,但到8月中旬各个档次的幼儿园都还有大量空位,是往年不常有的景象。

今年各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幼儿园招不满的问题,这是因为2018年的出生人口减少。2018年我国的出生人口数量为1523万,比2017年减少200万。根据2019年和2020年的出生人口数据,接下来我国幼儿园“缺孩子”的问题会更突出。2019年我国的出生人口数量为1465万,2020年只有1200万,就算2018年到2020年的孩子全部入园,总共才4188万。比现在的在园幼儿数少600多万。

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学前教育入园幼儿1688.23万人;在园幼儿4713.88万人。2020年,学前教育入园幼儿1791.40万人;在园幼儿4818.26万人。

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完全可以把“多余”的学位开放给2至3岁的幼儿。我国幼儿园在2010年前,是招收托班的,为了解决3至6岁幼儿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我国各地在2010年之后,都要求公办幼儿园取消招收托班,只招3至6岁幼儿,这又导致了2至3岁幼儿的入托难问题。

经过10年的学前教育发展,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85.2%,按照目前的幼儿入园情况,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会很快超过90%。而托育的供给问题依旧突出,今年7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介绍,全国现有0至3岁的婴幼儿4200万左右。据调查,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的需求,但现在的实际入托率为5.5%左右,供给和需求缺口还很大。而由社会提供的托育,存在良莠不齐、收费高的问题,有的“高端”托育机构,每月的收费高达上万元。

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民办园,招收2至3岁幼儿入托,可以有力扩大普惠托育的供给,也让普惠民办园摆脱生源困境。适龄幼儿减少,又不招收2至3岁幼儿,部分民办幼儿园将因没有幼儿入园而关门。另外,从总体入园、入托孩子数计算,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由财政拨款给予生均经费保障,并不会增加太多财政投入,可谓事半功倍。据报道,上海公办一级园托班的收费每月为270元,公办二级园托班的收费每月为220元。这无疑大大降低了养育成本。

而按2018年至2020年的出生人口(4188万),就是维持2020年的在园幼儿规模4818.26万,我国幼儿园可招630万幼儿入托,能满足一半左右有强烈入托意愿家庭的需求,接下来再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托育的投入,基本可以依托托幼一体化实现托育的普惠供给。为此,我国各地可按2至6岁托幼一体化来规划普惠学前教育与托育的发展,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以及托育。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