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大学恋爱课能否升级为必修课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9 20:10

原标题:火爆的大学恋爱课能否升级为必修课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大学开设的“恋爱心理学”讲座爆满,有女学生扛凳子从窗户翻进教室,有男生直接坐窗台上听,讲座开始前50分钟教室就已经爆满,不少同学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授课老师喻丰表示,希望大家谈一场健康的恋爱,开始并且保持一段积极的关系。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挂满窗户。近年来,国内有不少高校相继开设了与恋爱相关的公开课或选修课,只是课程名字有所不同,《恋爱心理学》《恋爱与人生幸福》《人生幸福课》《亲密关系》等。从高校开设恋爱课情况来看,普遍呈现出门庭若市的局面,相当火爆,深受大学生欢迎,教室里座无虚席,楼道上挤满人也不少见。

大学恋爱课火爆,充分表明大学生对开恋爱课有强烈的需求,大学开设恋爱课开对了,非常有必要开,满足了广大大学生的现实需求。2020年10月,《中国青年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大学开设恋爱课。

婚恋是人生大事,追寻爱和归属是人类的本质需求,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对恋爱有需求是正常的。但近些年来,网络上关于PUA、出轨、家暴等婚恋负面消息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自媒体为了博人眼球,吸引流量,故意挑起两性对立,引起社会婚恋焦虑,并逐渐向“象牙塔”扩散。这直接给在校大学生带来了恋爱的迷茫和盲目,不知道如何开始恋爱、盲目开始恋爱等情况层出不穷,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大学生婚恋焦虑的极端化走向,“不婚主义”“不恋主义”在大学校园环境中有所滋长。

同时,在恋爱交往过程中,情侣之间发生一些冲突、矛盾在所难免,但大学生情侣由于经验不足,不知道如何解决恋爱冲突、矛盾,有的大学生选择极端方法,酿成悲剧,毁掉自己和另一半的人生,这几年多所高校发生多起因恋爱问题导致的极端恶性事件。而且,一些调查显示,对当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最大的是情感关系,特别是异性关系。

在这种情形下,高校开设恋爱婚姻相关课程,讲授恋爱婚姻知识,并不是要把大学生教成恋爱高手、“海王”,而是让大学生对爱情、情感、交往、婚姻有更多的了解,向大学生传递正确、科学的恋爱婚姻观念和理念,缓解当代年轻人的婚恋焦虑,帮助他们在日后恋爱婚姻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时,有能力处理应对,避免遗憾和悲剧的发生。

因此,笔者以为,不论是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科学的恋爱婚姻观念,还是满足大学生对上恋爱课的需求,对火爆的大学恋爱课不能只是一味地叫好,关键是要尽快构建和完善高校婚恋教育体系,建议大学恋爱课从目前的选修课升级为必修课,使更多的学子在步入社会前补上人生这重要的一课。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