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双减视域下应试教育素质教育之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9 20:10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紧接着,从中央到教育部,再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推动“双减”政策切实落地。

一时间,“双减”成为教育领域,乃至全民热烈讨论的教育话题。与此同时,也有些家长担心学生会因为作业减少,知识巩固不足,进而影响考试的分数。

教育的本义是育人,是引导和激发出不同人自有的潜能,加以发展,使其具有适应社会、改造世界的必备能力与品格。

我们的教育应该是培养品德高尚,有理想与信仰,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有健全人格,有扎实学识,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劳动,全面发展,内心坚定的人,这应该是素质教育的本义。

而长期以来,应试教育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中大行其道:唯分数,唯名牌大学,一些学校不尊重教育规律,死填硬塞,以提高升学率为唯一目标。

有人会说,素质教育会导致没高分,上不了好大学,学生没前途,家长不满意。

事实上,素质教育是以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习规律、尊重学生个性为前提,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必备能力与品格为核心,科学施教。教师要真正点燃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让学生在好学、乐学中获得成长。

素质教育的教育教学,是以立德树人为目的,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着力构建科学丰富、符合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体系,尊重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力。教师有科学的教育理念,精准把握当前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政策,以及我国中、高考考试评价体系,并能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特别是落实在课程与课堂中,用自己对学科的热情,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

应试教育是填鸭式教学,教师没有科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尊重教育规律,一味地将所谓的知识点硬塞给学生,只会让学生死记硬背,课堂满堂灌,死板硬套教参,照本宣科,自身对教学内容没有深度理解与热爱,课堂没有设计。这样的教学不仅效率低下,也会让学生感觉味同嚼蜡,毫无兴趣。唯分数的教育,很难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也很难让学生真正得到全面发展。

我们的教育应该以“双减”政策为契机,学校、教师、家长应该深入理解、学习“双减”的内涵,解放思想,主动拥抱改革,为广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立贡献力量。(人大附中教师、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杜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