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物】“傻子”不傻 ——记宣城市消防支队宁国中队政治指导员陈红涛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3-17 10:41

日前,安徽省公安厅对2014年度全省公安机关“4+1”岗位争先活动中涌现出的十大“忠诚卫士”、十大“爱民模范”和100名杰出人民警察、1000名优秀人民警察(简称“十百千”江淮卫士)进行命名。宣城市消防支队宁国中队政治指导员陈红涛被光荣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2014年度十大“爱民模范”。这是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唯一获此殊荣的现役官兵。

“消防部队是人民的守护神,灭火救援是我的职业,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第一时间出动,它就是我人生的舞台。”

千道理万道理,火灾少才是硬道理。从军13载,陈红涛参加各类战斗2700多次,多次与火魔搏斗,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共挽救了470条鲜活的生命。他说:“消防部队是人民的守护神,灭火救援是我的职业,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第一时间出动,它就是我人生的舞台。”

2011年8月5日,一道警令突然而至:西津河4名中学生落水,情况十分危急!而此刻的陈红涛,之前因比赛场上的两度晕倒,身体本身就未完全复原,加之中队工作繁忙,又没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所以事实上,他的身子非常虚弱,已不适合出警执行任务.但警情就是命令!陈红涛,放下电话,二话不说,带着救援队员就奔向现场.

现场的紧急,让身经百战的陈红涛也不仅心一下子提了起来:湍急的漩涡里,载着4名学生的橡皮艇如一枚枯叶,随时都有艇翻人亡的可能!陈红涛立即带领队员乘坐冲锋舟向事发点冲去。但惊险的一幕突然发生:由于学生们的求生欲望过于急切,4双手一下子都抓住了伸过去的竹篙,把橡皮艇和冲锋舟都给拖翻了!学生和官兵,全被反扣在了船底下!      

当大家好不容易都冒出头来,陈红涛的第一句话是:不要慌,我们一定要把孩子们都救上去!而战友们都不知道,此时此刻的陈红涛,正在忍受着锥心的剧痛:翻转的冲锋舟,借着湍急的流水,击中了他的头部和胸部!

学生们得救了,但大家还没来得及欢呼,却悚然发现:陈红涛不见了!

被救起后的陈红涛被紧急送往医院。当医生和妻子嘱咐苏醒过来的他安心在医院静养,并告诉他肺部已遭受严重感染,不容轻视时,他却还是嚷嚷着要回队里去。面对医生的不解和妻子的幽怨,他只能歉然一笑,说:“身体不适,我可以忍受,但我实在放心不下队里的工作呀!”

2010年,广德一家化工厂发生火灾。接到增援命令后,陈红涛迅速带领13名官兵赶去增援。一到达现场,他就主动请缨,要求把最危险的任务交给自己。他的“理由”是:我比其他战友更有经验。而背后的意思却是:如果能够,我就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在他的再三请求下,现场指挥部把泄漏罐的灭火和关阀任务交给了他。

这可是一项极其危险的任务,因为泄漏罐随时会有爆炸的危险!如果这样,不仅保不住国家的宝贵财产,甚至会丢掉自己和战友们的性命!

但此时的陈红涛,已经顾不了去想这些了,他满脑子里想的,就是赶快把险情排除!他带领其他三名战士迅速冲进火海。

火海中,热浪混杂着有毒气体扑面而来。尽管他们穿着防化服,背着空气呼吸器,但因作战时间长、环境差,他们很快出现了呕吐、全身瘙痒等现象。但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哪怕付出生命,也要保住国家财产和人员安全。

由于火势凶猛,他们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两次更换空气呼吸器,才把大火扑灭!周围罐区和厂房保住了,价值1000余万元的国家财产保住了……陈红涛和他的战友们,再次演绎了惊心动魄的感人一幕。

类似的这种抢险救援,还有很多很多。但无论险情大小,陈红涛总是抢占最前面,当战友们戏笑他“爱出风头”时,他总是笑着说:“我生来就是做‘第一’的”。

“工作的需要使我们割舍了亲情、爱情,但是我们绝不会割舍对事业的忠诚。”

“好不容易说通陈红涛请了陪产假,可到后来儿子出生时他还是不在。” 陈红涛的妻子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四年前在医院生产的那件事情。

2010年12月1日,就在妻子被推进手术室的前半个小时,陈红涛突然接到了队里的救援电话。看着妻子痛苦而恋恋不舍的神情,考虑到受困的群众,陈红涛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妻子。现在每每说起这些,他总觉得愧对妻子,但想到那些施救脱离危险的群众,他又觉得无限光荣。

陈红涛有一位慈祥和蔼的奶奶,从小奶奶对他特别亲。2008年2月,本来是陈红涛回老家看望奶奶的日子,可一场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灾让陈红涛放弃了回家看望亲人。陈红涛和他的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了抗险救灾一线,每天出警至少在15个小时以上。

一位老大妈拉着陈红涛冻得通红的手,激动的老泪纵横:“你们可是我的大救星呀,如果不是你们,说不定我就冻死在这个屋里了!”看着老人,此刻陈红涛想起了自己的奶奶,他心里默念到:“奶奶请原谅孙子的不孝,等救灾结束,我一定早日回去看您!”

回顾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陈红涛类似这样的愧疚还有很多很多,为了守护群众安宁,他三次推迟婚礼,奶奶临终都没顾得上送一程,儿子生病也都是老母亲带到医院……每每和战友谈起这些,他总是感叹说:“忠孝不能两全,为了人民安宁,我只能牺牲个人的利益。”

13年来,陈红涛3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安徽省公安机关2014年度十大‘爱民模范’”,被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宣城市委、市政府授予“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先后被授予“感动宣城十佳人物”、“宣城市十大杰出青年”、“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等。

13年,看似很长,虽忙忙碌碌,在岁月的长河中也只是一瞬。29岁,正当壮年,若碌碌无为,在人生的刻度中也仅为毫厘。29岁的陈红涛在平凡中,守住了孤寂;在孤寂中,守住了职责;在职责中,守住了理想;在理想中,守住了感动,演绎了一段“傻子”的奉献情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