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怀金:做企业,开弓没有回头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26 14:42


                                                        本报记者  徐秀勤



为实现建筑梦  初中生自考大学

1987年,19岁的张怀金第一次接触到建筑行业,不曾料想,这一踏足便再难止步。

张怀金是宣城市鳌峰街道办事处张锦村人,初中毕业后便在家务农,先是想当兵,但没有名额,二次都没能成功。一次偶然机会,由张锦村推荐,他被招聘到中建七局当建筑装饰工人。“说是工作,其实也就是混口饭吃,给人打下手,做做小工。”不像很多在工地上讨生活的人,只顾吃饱没啥念头,可是张怀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要想走出农村,这学会看图纸便是第一步。“我只有初中毕业,文化水平有限,建筑图纸对我来说真是一门儿黑。”看不懂怎么办?学!只有学习才能进步。

二话不说,张怀金开始一股脑儿扎进书堆里埋头苦干起来。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高中,自考大学,最后不仅拿到了合工大的毕业证书,还参加全国统考取得了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四个专业的建造师,成功赢得进入建筑这个特种行业的专属 “门票”。

“建造师我是后来逐步考的,记得2005年参加全国首次建造师考试,很幸运的就过了。”说起来容易,可是对于一个完全自学的人来讲,付出多少只有他自己知道。考水利建造师时,他的儿子正在上高中,每天晚上张怀金就边看书边陪读,一方面督促孩子学习,一方面也是自我提升。“儿子看书看到12点,我甚至要到凌晨一两点,儿子时不时地开玩笑说:‘拼不过我老爸’,这话不假。”张怀金笑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怀金儿子的学习成绩从学校的1100名上升到前400名,考上了省内二本院校,张怀金本人也拿到了水利建造师资格执业证书。这几年,他还在《安徽建筑》等杂志社期刊上陆续发表过论文,学习从未间断。


卖房筹钱 创业路上如履薄冰

从施工员到项目经理,中间还担任过工程监理、技术总工。张怀金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二十余年,可以说是资深业内人士,想要自己创业的话,唯一缺的就是资金,而促使他踏上创业征程的也正是缺资金。

“2003年,我的工资只有 780块钱一个月,后面日子虽然好过点,但一年也就三四万块,对于一个四口之家,生活压力特别大。” 当时,张怀金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所在的公司也因为是家族企业,难以管理。双重压力下,张怀金决定为自己和家人必须拼一把。

2010年10月份,张怀金破釜沉舟,把多年打拼的一套房子卖掉,外筹了几十万,再加上手头上的8000块现金,便开始创业之路。“这时候我已经四十多岁了,行就行,不行那就是打工的命了。”

2011年和2012年,张怀金都在亏本经营,收入只有支出的1/5,但他并没有气馁。2013年公司收支平衡,步入正轨。但张怀金时常觉得如履薄冰,这种紧张感不是来自于资金缺乏,而是工程中的安全管理。

“做建筑工程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实打实的保障。”

张怀金跟记者讲述了他经历的一次真实事件。1987年,有两个民工因为干活累了,中途休息,便在某工地高楼上抽烟解闷,其中一个坐在窗头上翘着腿休息,为了接住工友甩过来的香烟而不慎脚底一滑,就掉下去,当场死亡。“所以我最担心的就是生产中的安全事故,这方面一定要规范的管理,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创业是条不归路 须勇往直前

好地发展,只能做内部调整与转型。“建筑、装饰、水利,这是三驾马车,只要一匹马能跑,我的公司就能运转”。

采访中,谈到生活幸福指数,张怀金十分知足。他说,自己会每年带家人出去旅游,享受生活,“这跟以前的苦日子是没法比的。83年5月份,我在二中读书,那时候学校安排我们学生去九华山旅游,车辆由当时的汽运公司全程免费提供,只要带上五毛钱半斤粮票就行。我问父母要五毛钱,爸爸说,‘还出去玩呢,哪有钱出去玩,在家砍油菜’,虽然想去但没去成,因为那时候的农村家庭条普遍还是比较苦,就是身上所穿的衣服都是多处打补丁后再穿。”

好日子是自己创造的,创造过程是艰辛的,“搞过企业的人都知道,每个公司老总想走出一条路来都是要脱几层皮的,成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或许在别人眼里看来很风光,但实际上进入了建筑业这个圈子和角色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能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创业是条不归路,不过,张怀金坦言,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管难走不难走,他都会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