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苏村:抗日战争第一村
来源:宣城周报 作者:张瀚 张传文 本报记者 孙丽丽 发表时间:04-02 15:03

了解宣城的抗战历史的人都知道,宣城作为抗日的主战场之一,从1938年开始,日军进军宣城市广德县,打响了“安徽抗日第一战”。若问广德哪里最先树起抗日的义旗,哪里的儿女最先奔赴抗日的疆场?广德当地人会无需思索地回答:苏村。

许道珍纪念馆正在建设

今年初,在创建美好乡村的过程中,苏村以此为核心,着力打造“宣城十大红色村庄”的品牌,在原苏村支部的遗址上,筹划建设“苏村支部暨许道珍纪念馆”。工程总投资约80万元。预计2016年对外开放。纪念馆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广德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苏村是位于广德西部郎广边界3.4公里的山村,与县城直接距离24.5公里。环望四境丘陵起伏,田林交错;山明水秀,古木参天;前街后巷,层楼栉比。远在南宋淳熙年间,安吉许孟高以进士知广德军,遂举家择吉卜居此地,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老村落。然而日寇的铁蹄践踏了这个秀美的村庄,打破了人们和平安宁的生活,他们无恶不作,激起民众的反抗。

烈士事迹永久存念

翻开苏村的抗战时,不得不提一位叫朱介亭的人,他在同治光绪时,随招垦移民来到苏村,受太平天国革命影响,觉悟较早,追随孙中山投身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斗争,曾参加南京三江口欢迎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的队伍。1937年后,日寇进犯的民族危亡之秋,他毅然将三个子女送往抗战前线。长子朱传德奔向延安抗大,次年任皖南新四军参谋,在皖南事变中被俘,八日后逃出至陈毅将军部下,后任淮安县政府秘书长。次子朱传理不幸落入顽军,在南宁战役中身负重伤,一年后改入新四军游击队,后再次负伤,疾劳成疾而卒。小女朱传宜,十七岁加入苏南游击队,在沪、宁一线工作。1943年,日寇进攻苏村驻军,因其住宅内外有很多抗战标语,被日军放火烧毁,仅剩隔有风火墙的中进厅房。曾任中共苏村区委书记的朱传仁乃是其族侄。

1938年秋,曾在延安抗大学习的共产党员许道珍、周嘉琳,来到抗日救国群众基础较好的苏村,借许氏宗祠创办苏村小学。许道珍任校长,以教书作掩护,在教师、学生和农民中秘密发展党员,成立了中共苏村党支部,书记许道珍。这是广德党组织在抗日战争中第一次得到恢复,成为党领导全县民众抗战的战斗堡垒。依托苏村这个基地,又在县城、十八里店、横岗、郎溪县涛城发展党员近百人,同年冬又成立了苏村区委。现在苏村小学校园内尚留存有许道珍工作和生活的建筑基址,一旁立有一块纪念碑。

1939年10月,国民党县政府加紧推行反共政策,准备逮捕许道珍,并押往屯溪受审。苏皖特委为保护革命骨干,将许道珍、周嘉琳调离苏村。1940年3月,苏皖特委又派张思齐回广德成立了广郎中心县委,恢复建立了苏村、誓节、杭村、花鼓塘等七个区委,县委设在苏村,以组织兄弟会、姐妹会等灰色组织作掩护开展地下活动,发展党的组织,宣传抗日,收集国民党情报,发动妇女做军鞋送到前方部队。此时,苏村的党员人数在全县是较多的一个。

苏村是广德抗日斗争的先行村,是党领导全面抗战一面光辉的旗帜,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这种作用一直持续到新中国建立。苏村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苏村成为各地市民向往的革命圣地。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