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新四军军部旧部:当年的南方革命圣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15:03


                                                 本报记者 赵尘胥


说起泾县,我们想到的是:李白眼里的桃花潭、斑驳高挑的马头墙、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可是清明时节,大多数人会念到云岭——这个红色革命地。因为它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记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革命精神。这里曾是与当年的延安遥相呼应的南方革命圣地,而今又成为承担教育新一代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

3月28日上午,记者前往泾县探访了位于云岭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由于是周六,来此游玩的游客并不多,在叶挺的故居里,一位导游正讲述着将军的感人故事,一旁听得入神的高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特意带了孩子一起来,让他从小就了解革命历史。”

记者走访中看到,“种墨园”和“大夫第”两座宅第皆完好如昔,设施悉如原貌。它们静静地屹立在那儿,接受来自四面八方游客的瞻仰。

在纪念馆里,记者看到了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以及军部主要领导人的珍藏照片,此外,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与实物遗迹诸如枪械、子弹、地图、照明灯具乃至日常生活用品等都被较好地保存了下来。

记者现场还了解到,位于云岭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群中,有一座用褐色石块垒起的坟墓,坟前竖立着一块青色的纪念碑,这就是位于云岭南堡黄龙岗的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纪念墓。

该墓安葬的是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先烈,由某单位组织的全体党员正在这里举行庄重的敬献花圈仪式,而后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烈士纪念墓,墓池后面的祭台上燃烧着常年不息的火焰,象征着革命先烈们的生命之火永不熄灭。


叶挺指挥的泾县保卫战

泾县是红色革命根据地,著名的泾县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1940年10月初,日寇调动了一万余人气势汹汹地对皖南实行大规模的“扫荡”,由南陵、繁昌向军部云岭进犯,企图摧毁新四军军部。当时军部只有3000余人,叶挺军长根据敌我力量悬殊较大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敌人进犯的企图,深入研究战场地形,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亲赴前线,全权指挥作战。新四军广大指战员遵照叶挺军长“打掉敌人气焰,磨掉敌人棱角”的命令,拒险设伏,层层阻击。

10月4日中午,日寇由繁昌出动,在空军的掩护下,沿繁昌南陵大道,进抵三里店。这时,叶挺军长指挥一团部队,早己预先埋伏在三里店附近,待机出击。当敌骑兵进入三里店一团埋伏圈时,随着一声令下,全线部队如猛虎下山,扑向敌阵,向日寇行军发起冲击,日军骑兵部队被打得人仰马翻。日军先头部队遭严重打击后,恼羞成怒,立即使用主力向三里店东螺丝桥进犯,企图寻找新四军主力进行报复。

10月6日,当敌主力一部刚跨过螺丝桥,隐蔽在桥头两侧的新四军伏击部队,再次勇猛出击,敌人不时踩响地雷,四下逃散。新四军部队完成伏击任务后,即按叶挺军长预定的作战计划,神出鬼没地向三里店东南地区迅速转移了。叶挺军长分析了敌我的战况和态势后,预见敌人下一步会更加猖狂,判断敌人将有可能攻打汀潭,南犯云岭,东取泾县。

10月7日,新四军主力部队迅速转移到汀潭以东的山地,使日实寇欲战不能,进退两难。日军在进攻军部云岭无望后,仓皇东逃,渡过青弋江向泾县城南窜犯。驻守泾县城的国民党52师,见状不发一枪,连夜不战而逃,使叶挺军长与52师联合夹击日军于青弋江的计划被迫流产。叶挺愤怒地说:“追,绝不能让鬼子跑掉!”叶挺率领部队迅速向泾县开进,追击东逃日军。日军调动30余架飞机对新四军部队实行轮番轰炸扫射。战场上,叶挺军长沉着镇定,果断指挥,将个人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他一手拿着望远镜,不时观察前线战况,一手拿着照相机拍摄战场实况。战场上的指战员被军长的大无畏的精神激励着,个个奋战厮杀。经过7昼夜的苦战,新四军终于从日寇手里夺回了泾县县城。避战归来的国民党52师却立即照会叶挺,要新四军限时退出城防。叶挺军长虽深感恼火,但为了顾全抗日统一战线的大局,还是作出了退让的决定,返回云岭驻地。云岭的老百姓听到新四军打了胜仗的消息后,一路夹道欢迎。

“泾县保卫战”这一重大胜利,震动了大江南北,有利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威望。叶挺军长强烈的民族精神,料敌如神,灵活指挥的军事指挥才能,赢得了泾县民众的无限爱戴和敬佩。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