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明节,我们缅怀先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15:03

                                                        本报记者:秀勤

四月,带着春天的脚步徐徐走来;四月,捎着一份深情的沉痛漫步走来;四月,满怀着崇敬之情阔步走来。4月5日,又是一年清明节,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烈的日子。

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沉重的事迹。他们是英雄,他们是路标,他们是丰碑!

那些烈士纪念建筑物,是一座座革命先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的丰碑,是一面面激励后人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旗帜。这些建筑物,正因为留下了英雄奋斗的足迹,掩埋着先驱的骸骨,浸透着烈士的鲜血,才有了光耀千载的历史价值,才值得后人瞻仰、凭吊、怀念。

在即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刻,人们更不会忘记为国家和民族捐躯的英烈们。牢记历史、继承传统,清明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寻着这些烈士纪念物去重温那段鲜红又厚重的历史。



                   宣城市烈士陵园:触摸历史之魂

 在“江南诗山”敬亭山东麓的云盘山,有一片占地84亩宣城市烈士陵园。这里古木华盛,郁郁葱葱,飞鸣跳啄,安静而典雅。3月26日,记者走进宣城市烈士陵园,触摸历史之魂。

许是清明节未到,陵园内无人打扰显得异常安静。时间在这里是停止的,逼人的典雅肃穆禁锢了任何游山赏水的闲情逸致。不过,据宣城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童水林介绍,清明节期间这里就不一样了,“每年清明节我们接待的凭吊单位有60多个,人员超过2.6万人。”

远远地,记者便看见两座巍巍矗立的姐妹塔,这就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童水林主任告诉记者,这两座塔主塔高26.8m,副塔高24.8m,形似刀剑,象征中国革命史上大刀闹革命和中国人民刺破青天的胆识。“塔基有2400平方米,一次容纳5000人瞻仰是没问题的。”童主任说道。据介绍,现烈士陵园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悼念部分为革命烈士纪念碑;瞻仰部分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游览部分为亭台楼阁和水榭曲廊等。

这里是先烈们灵魂的家园,记者放轻脚步,生怕有所惊扰。烈士事迹陈列馆存放着宣州著名烈士祖晨、江兴、向阳等52位烈士资料、128件烈士遗物。看着这些物件,使人的思绪情不自禁地回到了那血雨腥风、枪林弹雨的年代。烈士们的呼号与呐喊正在空中激荡;理想和信仰的力量正激励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蹈火赴汤。

江兴,原名江正兴,1939年便投身到党组织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中,由于表现突出,成为孙埠地区抗日救亡运动的主要骨干。1941年1月,“皖南事变”震惊中外,江兴不幸被捕,关押上饶集中营。同年4月,他趁送饭之机逃出虎口,后赴江北找到党组织。1945年4月,奉命到敌后芜湖县方村任区长,在短短4个月中,先后建立陶辛、方村等乡政权,开展武装斗争,打击敌伪分子,壮大抗日力量,对敌斗争取得节节胜利。同年8月18日,因叛徒出卖,在谢王村遭国民党警保队绑架。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他宁死不屈,英勇抗争。敌人无奈,于8月23日,残忍地将他及其通讯员王盛山捆上石头,分别装进麻袋,投入赵家桥河中,活活淹死,时年28岁。

江兴跟无数革命仁人志士一样,为了抗战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曲高亢雄壮的革命赞歌。而能使这些烈士之魂安身之所不过是一抔土、一座墓、一间屋而已。童主任坦言,宣城烈士陵园历经十多年风雨,部分建筑物已出现较为严重的老化和毁损现象,而且由于早期设计局限性,并没有设计烈士墓区、停车场等主要设施,所以烈士陵园迁址重建已成为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陵园马上就要迁到养贤乡大山庵村的马山了,现在已经动工,预估在今年9月30号烈士纪念日之前搬过去。”童主任表示,陵园将与新建的殡仪馆和公墓成为三位一体的马山生态陵园,一期占地160亩,项目建设投资估算4000万,纪念碑、纪念馆、悼念广场、停车场、雕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青山埋忠骨,丰碑昭后人。相信新陵园的建成将使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更好的保护,让烈士永享安息,后人永生铭记。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