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敬亭山“文化大餐” 有哪些“美味佳肴”?(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8:18

                                                     本报记者  赵尘胥

备受市民瞩目的第二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已正式开启。期间,赏花、修学、礼佛、访古、寻幽、品素斋、看大戏,各种活动精彩纷呈。你想知道这些活动的详情及其台前幕后吗?


山地车赛  让我们动起来

S型弯道、40度左右的陡坡、崎岖不平的碎石路……如此有挑战性的赛道将在4月11日—12日大派用场,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0余位自行车运动员将会集宣城参加2015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二站)。

如此强悍的赛事,为什么会选择在宣城举行呢?据宣城市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并非偶尔,而是一种必然。

首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期望能够把体育产业培育成一种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其次,宣城具有得天独厚的江南山水、地理形态、宜人气候以及悠久的人文历史。

“宣城市丰富多样的地形结构,良好的生态景观,以及早在2001年就成功举办过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相关赛事的经验,这些都是开展该项赛事的原因。市教体局正是通过省体育局的支持,才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的同意,才获得了此次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我市,像山地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以及职业选手也由最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到如今的数千人。正如一些骑者说的那样,近年来,宣城市区可供骑行的场所逐渐多了起来,这也为全市山地自行车运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目前赛事准备情况如何呢?“各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近期会举办相关新闻发布会,届时会有更多消息带给大家。”

品尝斋饭  不一样的舌尖感觉

如果那天,你在敬亭山进山道路边,遇到僧侣送你蒿子粑粑等民间时令素食点心,请不要诧异,这是广教寺来给你送福啦,免费提供给你品尝的。

如果那天,你爬敬亭山,又累又饿时,就去广教寺看看吧,去那儿吃份素斋,吃饱了,还可以欣赏下素食文化哦。

为丰富第二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内容,展示宣城佛教“健康、自然”的饮食文化和“服务社会、利益全生”的思想文化,打造地方新民俗,吸引国内外游客,提升敬亭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宣城市特举办首届广教寺“素食文化节”活动。

宣城市宗教事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活动的举办时间为4月19日至4月21日,活动内容有:广教寺素点品尝活动、广教寺素斋文化活动、广教寺素宴品鉴会。“素斋文化节第一天的活动内容是,免费向游客提供由广教寺制作的蒿子粑粑;第二天的上午9时至下午2时,在敬亭山广教寺斋堂内,可品尝到由广教寺免费为游客提供的素斋,并在寺内外设置文化宣传展板,介绍三月三民俗文化和时令素食点心文化;第三天的中午11时,在广教寺斋堂1楼举办素食午宴,邀请嘉宾品鉴,宣传素食文化,评选广教寺年度最佳素斋。”

该工作人员表示,活动期间的安保问题至关重要,“现场还有警察维持秩序,广教寺保安人员将予以协助,不过市民自己也要遵守现场秩序,注意人身安全,不要哄抢。”


旅游营销  吸引万千游客来

为进一步扩大宣城对外宣传,提升宣城的美誉度与知名度,打响“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宣城。第二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在成功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后,还将陆续举办“春游宣城”研学旅游产品推介会、宣城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开展“春游宣城”旅游营销活动。

宣城市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是旅游灵魂,旅游是文化载体。该活动将突出民俗文化展演和文旅融合,立足“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打造敬亭山文化旅游品牌新高度,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宣城、爱上宣城。“目前,一切准备工作还在紧张筹备中。”

首先,市旅游局精心编制了三月三春游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精品线路,开通长三角重点城市“宣城旅游直通车”;组织长三角旅游自驾游宣城。

其次,市旅游局将组织市直旅游企业自4月1日起至29日在敬亭山开展《旅游法》、公民文明旅游宣传;发放宣城旅游地图、旅游指南、《走遍中国》系列专题片、《美在宣城》DVD光盘等旅游宣传资料。

此外,市旅游局还将筹备发行“宣城人游宣城”旅游惠民套票,并出版《跟着课本游宣城》;推出若干条研学精品线路;举办市级研学旅游基地挂牌;举办新浪安徽研学旅行首发团;积极打造研学旅游基地。



交友活动  200多人期待月老红线牵

看了《长安月下红袖香》,才知道“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真正含义。其实这句诗里隐含着李白和玉真公主的爱情故事……

李白终其一生,都对玉真公主充满爱慕之情。李白有一首广为流传的诗,叫做:“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如果不了解这首诗的背景,还以为太白真对着这座山发愣呢?其实玉真公主后来正是在敬亭山上修道,所以李白对着敬亭山,终日心驰神往,要知道太白之意不在山,在乎玉真公主也。那么可以说敬亭山是一座爱情山么?

此次,受宣城市民尤其是单身男女关注的三月三·敬亭山青年交友活动将于4月19日(遇雨顺延)在这里举办,已报过名的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从团市委打探到,截至目前,已有200余人报名参加此次交友活动,“活动处于筹备阶段,我们要利用这段时间整理报名材料,落实主题策划方案、场地布置方案,落实广告公司、制作相关材料,落实活动主持人,起草活动相关材料,所以说,时间还是蛮紧的。”

报名参加此次交友大会的李女士说,因为是大龄青年,所以经常会被父母和亲朋好友催婚,“这次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感觉很幸运,也很感谢团市委给我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希望这一次能在敬亭山找到属于我的缘分。”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