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敬亭山“文化大餐” 有哪些“美味佳肴”?(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8:18

                                    本报记者:孙丽丽



                  追随古人脚步 吟诵敬亭之美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对于人文气息较为浓厚的敬亭山来说,这里的“仙”则是指那些让文人骚客顶礼膜拜的诗人们。自南齐诗人谢眺任宣城太守以来的1000多年间,敬亭山便成为“吟无虚日”的江南诗地。谢眺在这里写出了“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兹山亘百里,合背与云齐”等佳句名篇,开创了山水诗的新风。

唐诗人李白写敬亭山的诗有45首,其中《独坐敬亭山》成为千古绝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现已被选入安徽省人教版语文课本四年级下册。历代文人追寻谢(谢朓)、李(李白)的足迹,纷纷上敬亭山挥毫泼墨,自唐至清,有300多位书画名家在此留下近千篇作品。继谢李之后,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王维,孟浩然,李商隐,颜真卿,韦应物,陆龟蒙;宋代苏东坡,梅尧臣,欧阳修,范仲淹,晏殊,黄庭坚,文天祥,吴潜;元代贡奎,贡师泰;明代李东洋,汤显祖,袁中道,文征明;清代施闰章,石涛,梅清,梅庚,姚鼐等。相继以生花之笔,为敬亭山吟诗写赋,绘画做记,寄情山景,抒发胸怀。据初步统计,历代咏颂敬亭山的诗,文,记,画数以千记,被称之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

2014年4月,在敬亭山举办的第十届“三月三诗会”中,著名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曾表示,敬亭山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山,更是一座承载了汉诗文明供于吟咏的山。古有杜甫写泰山,李白写敬亭山,足以见得被李白“相看两不厌”的敬亭山在诗歌史上的学术地位。

而在今年的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中,全国著名诗人敬亭山采风活动暨“敬亭之春”诗词吟诵会也将于4月18日至20日举行。记者从宣城市旅游局了解到,由《诗刊》社邀请15位著名诗人及媒体记者组成的“中国著名诗人宣城采风团”参加诗会考察采风,作品将在《诗刊》发表。同时于18日晚,举办“敬亭之春”诗词吟诵会。至于是哪15位著名诗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民俗展演  精彩节目连连看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4月21日至22日,敬亭山将刮起一股“最炫民俗风”, 120人的龙灯腰鼓、70人的舞狮、孙埠跑旱船、广德四合火狮灯、宁国新创畲族歌曲四重唱等民俗表演将轮番上阵,表演时间为上午9:30-11:00、下午1:30-3:00。

由宣州区孙埠镇带来的旱船表演曾在宣州区第九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上获的一等奖。跑旱船是广泛流行于皖南各地的一种民间文艺表演,分为单船、双船、和多船表演,以舞为主,说唱为辅。

广德四合火狮灯发展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现在,经过几代传承人的继承和创新又开发了多种新的技艺,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二龙戏珠、鹞子翻身。1962年四合火狮灯曾参加安徽省民间灯艺比赛大会,荣获一等奖,2009年四合火狮灯入选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每逢正月迎春赛会、喜庆节日等,他们就要举办舞四合火狮灯等文化娱乐活动。

宣城市具有悠久丰富的民俗文化,其造纸工艺、古老民歌、传统戏剧、徽菜饮食、婚丧嫁娶、待客礼仪、节庆游乐、建筑形式等等,都各有特色,形成了宣城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景观。民间民俗文化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生活、源于基层,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中,这些精彩的民俗展演不仅能让省内外游客更直观地感知宣城的民俗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民俗文化进行了保护和传承。

 

好戏连连 戏迷朋友不容错过

第二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皖南地方特色戏曲花鼓戏将陆续展演。

皖南花鼓戏是安徽省较有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皖南宣城、宁国、广德、郎溪等地。它是由百年前的湖北花鼓调,河南地灯子等演唱形式,随移民流入江南后,和当地的民间歌舞说唱合流,在此基础上吸收了京、徽等剧的艺术营养,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而形成的民间艺术剧种。

皖南花鼓戏具有粗犷,质朴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乡土特色。擅长表现普通民众的生活。其音乐清新悦耳。既有北方音乐中那种雄健高亢的阳刚之气,又有江南丝竹那种细腻典雅的阴柔之美。

新中国成立前夕,皖南花鼓戏班社寥落,艺人星散,剧中濒临灭绝。建国后,在党的“百花齐放,推成出新、古为今用”的方针指导下,剧种获得新生。一九五二年,郎溪、宁国、广德、宣城等县先后成立了专业剧团,一九五八年又组建了芜湖专区皖南花鼓戏剧团,一九八五年,又重新组建了新的地区花鼓戏剧团。

皖南花鼓戏的传统剧目,经历年发掘,共记录了大戏三十八本,小戏八十三个。其中《打瓜园》、《当茶园》、《扫花堂》、《假报喜》、《打补丁》、《小尼姑下山》等,都是较为优秀,广为流传的保留剧目。这些戏大都继承和发扬了本剧种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特色,在促进剧种的艺术发展上,起过重要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又相继创作演出了一批新剧目,较有影响的如:《春嫂》、《两家春》、《姐妹皇后》、《姐妹花魂》、《羯鼓惊天》、《柯老二入党》、《老板娘》等现代戏和古代戏。这些剧目中,有的赴京演出,有的在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戏剧艺术活动中获奖,有的被搬上电视荧屏。这些戏的创作演出活动,扩大了剧种的影响,丰富了上演剧目,对该剧种起到了薪火相传的作用。

据了解,从 4月23日至4月27日是为期五天的皖南花鼓戏大赛专场,4月23日至25日,全市选调50余个剧目参加预决赛。4月26日至27日,举办专场演出。爱好花鼓戏的戏迷们千万不能错过这连台好戏。

 

摄影大展 呈现多彩宣城

说起敬亭山的美,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们最有资格去评价了。“我曾经为了拍一组敬亭山春夏秋冬的美景照片,在一年内共登了20多次敬亭山。”宣城的一位业余摄影爱好者对记者说。据了解,敬亭山属黄山支脉,东西绵亘十余里,大小山峰60座,60余座山峰绵延成一条绿色屏障,众峰竟秀,层峦叠翠,林海苍茫,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云蒸霞蔚。得益于森林的滋润,敬亭、太白、宛陵等湖长年碧水盈盈,波光粼粼。山中栖息许多珍稀动物。大自然造就了敬亭山古、幽、珍、秀的风景资源特色。

近年来,敬亭山美丽的生态景观和地质景观不断吸引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是理想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也是体验大自然风情的所在地。

为了让游客能够更直观地感受敬亭山以及宣城各地的美丽景色。我市在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期间组织“山水诗乡-多彩宣城”暨“印象-敬亭山”等全国摄影大赛获奖作品200余幅,在敬亭山绿雪茶社及观光沿线展出。展出时间为4月1日至5月3日。

记者了解到,由中国摄影报社、省摄影家协会、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山水诗乡 多彩宣城”全国摄影大赛不久前圆满结束。大赛自去年5月开始,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4898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我市拍摄,中国摄影报将宣城的三条采风线路向天津三峰、北京搜酷摄影协会、中国风光摄影网等68个摄影旅游行业组织推荐,协助组织了200余个摄影团来我市采风创作。大赛期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有15943幅,并评选出78幅获奖优秀作品。

    活动中,《中国摄影报》曾多次刊登活动相关信息和摄影作品,并进行了广泛宣传。众多摄影爱好者从各角度、全景式地拍摄宣城,为我市建立了影像档案库。同时,摄影作品在各媒介上发布,扩大了宣城的对外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