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城市氧吧”让市民更多深呼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7:07


                                                      (本报记者 尘胥)

公园,被誉为“城市氧吧”。她集休闲、娱乐、锻炼、社交,及举办各类活动于一体,是市民生活的精神憩栖地。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城市功能的日益增加和完善,宣城市区公园建设数量在增加,品位在提升,由此,作为“城市的肺”的公园,正为宣城市民带来更多的新鲜和活力。


数量越来越多

早些年,在市民印象中,宣城市区只有一个巴掌大的鳌峰公园。

市民多么盼望推窗就能见景,低头便能拾绿啊!庆幸的是,随着最早一批如2002年的彩螺广场以及2004年的大坝塘游园相继建成,这种期盼逐步成为现实。

如果把1998年的鳌峰公园开放作为公园建设的起步阶段,2002年的彩螺广场开工作为公园建设的发展阶段,那么从2010年强力推进的“一山一河一园一湖”四大工程则成为提升阶段。

当年,在“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自然条件下,宣城强力推进敬亭山风景名胜区整治项目、宛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梅溪公园建设项目以及扬子鳄湖景区建设项目,努力使宣城成为一座山水园林城市。

近年来,细心的市民或许会留意到,随着宣城城市建设步伐越来越快,宣城又新添了许多新公园,点缀在各个居民小区周围的公园、广场层出不穷,逐渐形成了城北的敬亭山南大门公园、城东的双溪公园、城西的铁山公园、城南的宛陵湖风景区等公园和广场,极大满足了广大市民的休闲娱乐需求。漫步宣城,市民明显感受到,“山环水绕林拥城”的城市风貌正逐渐凸显。

颜值越来越高

春天的暖阳不温不火,选择这样一个好时节,约上亲朋好友一同去敬亭山南大门公园看一看、逛一逛,才不会辜负这大好时光哦!

只见公园里各类景观树生长茂盛,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小桥流水、假山瀑布、复古建筑,还能欣赏到敬亭山的别样美。

这块曾经被视为郊外的地段,经过修萁“美容”,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游客前来,并成为市民心中的又一处休闲胜地。

敬亭山南大门公园只是“六城同创”的一瞥。2014年,宣城在上一年“五城同创”的基础上,提出了“六城同创”战略,统筹推进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创建。

这一年,“六城同创”硕果累累,其中,自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在原有公园、广场的基础上,先后实施了宛陵湖公园、九曲公园、明镜湖公园、植物园、韩愈文化公园等10处公园,宣水路小游园、鳌峰东路与水阳江大道交叉口游园等25个街旁绿地的建设,基本形成了以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滨河公园为主体,街头游园和零星绿地做补充的公园绿地体系。

或展示城市文化,或体现生态宜居,或方便居民休闲……公园绿地建设令宣城更显大气,更具灵气。宣城在公园绿地建设中,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对所有规划的公园进行了主题定位研究,确定每个公园的不同特色,如: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宛溪河景观带,以宣城梅氏文化为主体的梅溪公园,等等。其中,梅溪公园建设获得了住建部2012年度人居环境范例奖。



休闲娱乐好去处

62岁的周女士每天早晨都会准时来到府山广场,和同龄人一起跳集体舞、唱歌。“只要不下雨我就来。”已坚持了5年的周女士说,从退休起她就爱上了广场公园。“平时只到离家近点的小公园逛逛,周末带孙子到新港国际城、宛陵湖公园去游玩。退休后感觉生活更充实了,可供游玩的地方太多了。”

在鳌峰公园散步的市民王先生说道:“没有什么事儿比我在青草碧绿的优美环境中锻炼身体更高兴啦!就算是在小公园里和邻居们拉拉家常,也好过坐在家里看电视。”花架下,老人们或闭目养神,或与老友摆开象棋杀几盘,或看着孙辈们在广场上奔跑嬉戏。孩子们脸上挂着欢心的笑容,老人们也是一脸的满足。

每天早晨和晚上,成千上万的市民在市区广场和公园里健身、游玩,他们轻松愉悦的神情,展示着宣城这座城市的活力。公园、广场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最近,又传来好消息,今年全市公园“朋友圈”又将新添四位“佳丽”,分别是敬亭山南大门公园、明镜湖公园、九曲公园和植物园,其中,明镜湖公园、九曲公园将陆续在今年对外开放,植物园主体工程将在12月完成,掀起盖头指日可待。

一朵朵怒放的花朵,一片片浓郁的绿色,把宣城点缀得更加美好,一阵阵推进绿化建设的浪潮,正让这座城市越发光彩夺目。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