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周报》记者带你“逛公园”(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17 17:07

                                                          本报记者:丽丽

鳌峰公园:闹市里的桃园世界

鳌峰公园之于宣城人,有着初恋一般的情怀,尽管现在的宣城已经拥有像梅溪公园、宛陵湖公园等大气而又时尚的综合型公园,但宣城人在游玩公园时总会想到记忆中最早的公园——鳌峰公园。

鳌峰公园历史悠久

鳌峰位于宣城东南隅,系城内陵阳三峰之一。南唐时,宣州刺使林仁肇修筑宣城新城时,就其地势,故而取名鳌峰。鳌峰昔时,总面积三百亩左右,分东西鳌峰。据史载,鳌峰自唐至清,先后建有紫极宫、天庆宫,元妙观,龙首塔、龙首亭、文昌台,南楼,大成殿(又名夫子庙)、状元桥、关岳庙(又名武庙)、遇仙桥,此外尚有碑亭、碑林、石碑坊、龙王井等建筑分布于竹林丛中,被人们作为浏览避暑佳地。从清康熙年起,逐渐成为名扬一方的风景区。当时宣城十景之二即在此处:一为“南楼夕照”,一为“鳌峰赤壁”。从晚清起,由于兵事不断,鳌峰的名胜古迹,逐渐遭到一些破坏。1937年冬,日本轰炸多次,鳌峰胜景遭到毁灭性破坏。只剩下龙首塔一座,残碑几方。

解放后,重建鳌峰公园多次被提出,但因多种原因而搁置。1991年,此事被市政府列入议事日程,开始了鳌峰公园建设。在鳌峰公园的建设中,1997年,宣城市友好城市日本爱媛县川之江市捐赠1000万日元(约63万人民币)用于鳌峰公园门楼建设,并在公园内栽植14棵香樟树,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代维护和平,世代友好下去的真诚意愿。

1998年6月1日,鳌峰公园正式建成向市民开放,公园占地九十二亩,绿树成荫,古塔耸立,园内建有赤壁亭、悠然亭、入胜亭和曲桥、观鱼池等,设置景观灯,配置游船,增设健康和游乐设施。并辟有花圃,发挥了观赏和经营的双重效益。园内的龙首塔始建于1572年,为七层六面的砖木混合结构,高约30米,内有螺旋式木梯,塔的整体结构完好。龙首塔是鳌峰公园的历史古迹,也是宣城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单位,它承载着近500年的发展历史。

绿荫葱葱 市民游园好去处

为充分体现公共资源为市民所用,市政府决定于2005年7月1日鳌峰公园实行免费入园。如今,公园不仅是一处优美的景点,同时又是宣城市民一个良好的休闲去处。

如今,正是绿意盎然的春季,从正大门进入公园,便可见满园的春色,绿的叶子、红的花朵,漫步其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大门的左侧有一凉亭,赏花品茗、小奏器乐,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的爱好。

通往园内重要景物龙首塔的途中有一面湖,有创意的是,湖面用木制结构搭建了弯弯曲曲的长廊,游人可站在长廊上看湖内鲤鱼嬉戏。龙首塔的左侧方则是一个小型健身广场。每天清晨或傍晚,附近的居民会来这里锻炼,广场不大,却设备齐全,年轻的壮硕男子、精瘦的鹤发老人、活泼的垂髫小儿,均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器材。

整个公园的东侧,是大名鼎鼎的宛溪河,沿着河岸的走廊,既能看到清凌凌的河水,又能欣赏到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盛放的美景。说到鲜花盛放,园内龙首塔下的一小片花林则为公园增添了一抹亮色,偶有微风便洒下花雨,与园中的长廊流水、圆桌石凳共同形成了一个超脱于都市喧嚣的宁静空间,这种浪漫并不是电视画面中所独有的,却是鳌峰公园所特有的。


明镜湖公园:备受期待的城市绿地

相对于其他耳熟能详的公园来说,明镜湖公园在宣城市民的眼里显得有些陌生,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公园位于城市东郊,东侧为宣城火车站及汽车客运总站,东临镜湖路,南临建材路,西临龙川路,北临阳德路。

“明镜”之名有诗作为证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秋登宣城谢朓北楼》对宣城美景称赞的诗句,每位宣城有识之士都会吟诵它,依此而引以自豪。

据《李白全集校注汇释集评》六卷中载:“《江南道志》卷十六山川宁国府:李白诗:‘两水夹明镜……’两水,谓宛、句二溪也。……明镜,指宣城附近之明镜湖,原位于宛溪句溪之间。”

2006年,根据这些历史材料,宣城文化老人奚本金曾经过多方考察。他认为,上述历史资料中提到的“明镜”二字,即现今宣城东门芜屯公路五里桥处的德思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和示范加油站之间的一片水草湿地之所。路南尚有约1500平方米,路北还存在约2500平方米,计总共约有4000平方米的面积。

“可惜南面湿地的中心已被占用作水泥加工场地;北面也被人种菜,占用了部分湿地。如政府不采取行动,不久的将来,这片历史明珠将消失贻尽。”在意识到这是一块可开发利用的文化圣地时,奚老立刻写了一篇名为《快快救救明镜湖》的文章,送到了宣城市住建委,希望他们能采取行动,快快救救“明镜湖”,让它在融入苏浙沪经济圈,开发旅游经济中发挥作用,尽快纳入城市规划,建一座“明镜湖公园”,以增添宣城城市的新亮点。

奚老的这一呼吁,得到住建部门的重视,明镜湖公园很快被纳入到新建城市公园的规划之中。

建成之后将呈现7个功能区

近日,根据事先了解到的地点,记者驱车赶往明镜湖公园规划区域的所在地。在现场,记者看到公园已现雏形,园内的正中间是一面湖,湖的四周已是杨柳青青。东侧有一处别致的小拱桥,园内有西侧挖土机正在作业,附近的工人也正在建设园内一座较大规模的建筑物,还有不少工人正在运送钢筋,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明镜湖公园当前正在抓紧建设中。该园从2014年10月8日起正式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88658平米,其中水面约30000平米。目前整个湖区土方工程、管道工程及土建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

建成后的明镜湖公园将集商业休闲、疏导集散、滨水游憩、城市风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即突出文化休闲,又具有现代气息。据了解,公园总体规划了7个功能区:北入口广场区、儿童活动区、阳光草坪区、植物展示及休闲水岸区、集散广场区、东入口广场区、综合服务区。其中,北入口广场区位于阳德路,儿童活动区位于公园北入口东侧,阳光草坪区位于明镜湖北部滨水区,植物展示及休闲水岸区位于明镜湖东岸中部滨,集散广场区位于公园西侧,东入口广场区位于镜湖路一侧,综合服务区(设置游客服务中心)位于公园西南角。

值得一提的是,明镜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城东新区核心位置上最大、最集中的公共绿地。一位在附近居住的市民表示,建成后的明镜湖公园必将成为展示绿色宣城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