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胡绍昕:给村民干点儿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3 09:09

 

                                   本报记者:徐勤

 原职:宣城市住建委市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

挂职:宣州区狸桥镇金凤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宣城市住建委市政局的胡绍昕来到狸桥镇金凤村担任“第一书记”也近半年时间了。这位原来手握笔杆子的“白书生”,经过半年来的入村工作,现在已经是蹲在田间地头“庄稼汉”了。

 

初来乍到 亲切又陌生

2010年5月份,胡绍昕考入市住建委市政局,2014年10月,他得知自己将去狸桥镇金凤村做“第一书记”,2014年11月3号,胡绍昕正式踏入金凤村。“我记得特别清楚,1号2号是周末,3号我第一天进村。”

临行前,市住建委的领导对他说:“你放心地去工作吧,以学习为主,要注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困难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会帮你解决的”。就这样胡绍昕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娃,又回到农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怀揣着一份责任,怀揣着组织的信任而回去的。当然,一开始,他并不乐意,原因倒不是怕吃苦,而是孩子。“当时我孩子才两个多月,实在太小,我这一去就是三年,对家人难以照顾。”胡绍昕坦言,自己妻子和孩子都还在广德,本来在宣城上班已经是异地奔波,这回,战线又再次拉长了。

第一天到金凤村,胡绍昕并不陌生。一方面自己本身就是农村人,另一方面,之前走访时,他来过这里。到了村委会,村书记简单介绍下情况后便安排胡绍昕住下。就这样,胡绍昕正式开始了下派生活。“我就住在村支部,条件跟城里相比,自然简陋些。”住处既没有天然气也没有热水器,洗澡只能用盆浇着冲。

“夏天无所谓,冬天就特别冷。11月份正是入冬时节,洗澡就显得特别麻烦。”胡绍昕说道。

除此之外,晚上虫子咬、出行摩托跑、天黑就睡觉、天亮鸡公叫······住在农村,停电也是稀松平常的事,下雨出趟门就是一身泥。胡绍昕渐渐开始体会农村生活的苦与乐,也渐渐开始习惯这里。不过,当他晚上一个人睡在单人硬床上,听着外面鸟叫虫鸣,风拂雨斜,胡绍昕觉得更加安静了。想家是难免的,但让胡绍昕最担心的是,工作究竟该怎么展开?村里的工作他从未接触过,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胡绍昕怕自己做不好。

 

了解金凤村 明确工作方向

金凤村由原凤凰、西觉、大金山三村合并而成,东至南湖村,南靠南漪湖,西与长山村相邻。金凤村的村民以渔民为主,在来之前,胡绍昕已经有所了解。他告诉记者,金凤村现有人口人口3458人,1005户。“其中1/3以上的村民都是靠打渔为生,因为我们靠着南漪湖,所以银鱼、河蟹、青虾等水产资源丰富。”除了渔民,胡绍昕还总结出“四好”,即“人好、空气好、水好、风景好”,但也是典型的“993861村”。什么是“993861村”胡绍昕解释,“99”是指老人、“38”是指妇女、“61”是指儿童,“这几年,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有文化的年轻人基本都脱离了农业,老人、妇女和儿童成为大部分农村的生产主力,所以便有了这样一个代号。

村里的张大爷,今年七十四岁,老伴去世多年,两个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外出打工,他一个人守着小儿子的土地。听说胡绍昕是市里下派来的干部,老人家断断续续地说出了这样一番话:“现在在家的都是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人了,守住房子,能做点庄稼就尽量做点,让子女她们多挣点钱。生病了就打电话,能回来就回来,回不来也算了。”老人家的这些话,让胡绍昕感慨良多。他明白,只有切实改善农村诸如交通、水利、用电等基础设施,才能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只有招商引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才能回引青年农民。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走访,胡绍昕逐渐熟悉了村上的部分工作,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事情多又杂,要细心,耐心,更要有责任心。胡绍昕体会到村干部工作的难度,更加敬佩老干部们丰富的工作经验。无论怎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全心村民服务。怎样为村民服务?大家形成共识:村道路畅通是头等大事,其次是加固水坝和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农村劳动力少,事情不能全面启动,需要分段实施。

胡绍昕告诉父老乡亲:“站在背后支持村民的有市委、市政府,有下派单位,我个人将竭尽全力。”

 

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

去年年底,狸桥镇金凤村井头组和小刘组有了点新变化。站在村头,远望村口,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相互贯通,大家感叹:“有了水泥路,能顺顺当当开车回家过年,真是太高兴了!”这正是胡绍昕下派后参与建设的农村组组通工程。在这之前,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和石子路让村民受苦不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骑个电瓶车就上下颠簸,跟手机开震动似的。”村民回忆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选派单位市住建委领导的帮助下,村民自筹了一部分资金,市住建委帮组解决大部分资金,井头组和小刘组分别修起了0.9公里和1.3公里的宽敞水泥路。“路有3.5米宽,旁边各有50公分路肩,虽然是在老路基础上建设的,但能拓宽的地方都尽量拓宽了。”胡绍昕介绍到。过年回家时,村民相互见了面,都忍不住絮叨:“水泥路修的真漂亮啊,这回开车回家方便了。”这是村民的心声,也是胡绍昕的骄傲。

修路是大事,但对金凤村的村民来说,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则是特别的大项目。“白天一张网、晚上一张床”,为了给长期在渔船上生活的渔民一个安稳的家,金凤村大力开展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多渠道支持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

据胡绍昕介绍, 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是国家项目,金凤村自2014年6月份左右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到2015年1月份,帮助建房17户,加上渔民自建房以及危房加固等共317户渔民全部完成上岸安居计划。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胡绍昕与其他村委经常到施工现场当监工。“每天要过去转一转,看看地基打得深不深,砖墙砌得齐不齐,进度进展的怎么样……”胡绍昕念叨不停。

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对于胡绍昕来说,他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他深知,敢于吃苦才知基层生活的困难,也才能明白老百姓真正的需要,从行动上服务老百姓。“其实,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给老百姓办了实事,我自己也是特别开心。”胡绍昕笑道。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