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道清:要做的事还很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3 09:09


                                                      本报记者:赵尘胥

原职: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原《魅力宣城》栏目宣传策划

挂职: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一身汗水,青山碧水走情深;三载历程,苦雨酸风皆快乐。字里行间,一个亲民、爱民、为民的下派干部形象脱颖而出,而在现实生活里,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一定能找到这样的人。

他来自六安,工作在宣城,如今又毅然来到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驻村任职。下派工作繁重而清苦,他却甘之若饴,他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有苦有乐的下派生活。他就是李道清,一位朴实、善良、有才华的年轻人。


“我能做好吗?”

2009年7月,李道清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进入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开始从事广告策划工作,后来又成为《魅力宣城》栏目的宣传策划。

他原以为自己会一直这么干下去,直到有一天,他接到市组织部通知,下派他到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任村第一书记。当他刚告诉家里人这一消息时,家里人一致反对:“这个工作主要是做什么?你能做好这个工作吗?”

那段时间,他的心理压力很大,后来在组织部门和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他及时调整了心态,并做好了随时去上任的准备。

初冬的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微冷,土黄色的巷子、房子和金黄色的稻子融合在一起,呈现出一种丰收的美。

2014年11月3日,李道清来到这里,开始了一段驻村帮扶的岁月……

一进合溪村,李道清便从村民的眼神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期盼——渴望富裕,渴望文明,渴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春风,能早日吹绿这片偏僻而落后的土地。此情此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油然而生。

为了这份责任,在进村后的半个月里,他走遍了全村,深入村组,特别是村民组长、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截至目前,他走访了困难户53家,困难党员10名。

随着时间推移,他之前的疑惑和担心也渐渐消失了。


“小李书记能吃苦!”

如果连续一周的早餐都吃同样的食物,你是否会生厌?这个问题在李道清这里,也根本不是问题,因为他就曾经连续31天都吃面条,只为把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下面条吃是最方便的,因为我刚来这里,希望能尽快熟悉这里的一切。”

村里将二楼档案室隔成一个单间给他住,小小的房间十分简陋,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柜子而已。就像一些村民开玩笑的那样:“这倒好,工作是生活,生活是工作。”

村民之间的交流很简单,见面先露一张笑脸。当他刚来村子时,就感受到了村民们的朴实和热情。

“村部有两位老人,夫妻俩都60多岁,帮我们看守村部,我现在也是顺便在他那儿搭个伙吃饭,老俩口一开始对我这个市里下派的干部有点担心,怕烧的饭菜不合我的口味,一个星期下来,老俩口说:‘小李书记就是一个能吃苦的农村人,一点不挑食,咸菜也能干三碗饭。’”

来时,天还是有点凉,洗澡问题难以解决,夫妻俩主动叫李道清去他儿子(儿子媳妇外出打工没人住)家洗澡,为此还闹了一个笑话。一天晚上,李道清准备去洗澡,当他把门打开进去后,发现有个人影在门口晃动。李道清赶紧解释说道:“阿姨,我是刚下派到村里的书记,我姓李,村部阿姨叫我到她家洗个澡。”那阿姨不好意思地朝李道清笑笑,原来她以为来小偷了。

像这样暖人心窝的事情还有很多,每一个都促使着他拼尽全身力气,也要为这个落后的贫困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春晚,让我更自信!”

一天傍晚,李道清散步时,突然听到了广场舞的音乐,他顺着音乐走到一个村民组,一看,昏暗的灯光,简单的场地,破旧的音响,但是这些跳舞的阿姨们却很认真也很陶醉。

李道清通过打听才知道,她们跳的舞蹈都是从VCD上学来的。那时候,李道清心里就有了一个想法:“我要送她们上春晚!上宣城市广播电视台的南宣春晚!”于是,李道清和她们进行沟通,听说自己的舞蹈可以上春晚,大伙都非常兴奋、开心。

既然要做就要做好!找老师排舞,拿节目策划方案,事情很多,可是时间却很紧张。为了策划排练好这个节目,李道清那段日子过得很辛苦,身体累,心也很累。由于节目是以歌伴舞的形式,所以中途一旦有人不愿意跳了,不愿意唱了,李道清就要一个个地去劝说。“在节目录制的前几天,那位定下唱歌的村民突然说不愿意上台唱了,我劝了好久对方都不愿意,没办法,我只好上台唱歌。”庆幸的是,当天的演出很成功,“既圆了她们的春晚梦,也完成了我来村里做的第一件事情。”

只要耕耘就有收获。自从这群广场舞爱好者上春晚后,当地几个村子的业余文化开始有了很大变化,村民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上春晚,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加热爱生活。”爱跳广场舞的孙大姐很感谢李道清圆了自己的春晚梦。

李道清天生一副热心肠,时时注意以党员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他眼里,他是上级领导选出来的下派干部,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4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合溪村时,李道清正在听一位75岁的老奶奶诉说自己的烦恼,不知不觉,老人已经说了有一个多小时了,可是李道清丝毫没有厌烦的感觉,一直安慰老人不要着急,慢慢说。

最后当老人离开后,李道清告诉记者:“我现在只是听她说,然后还要找到她的邻居进行调解。其实老人就是想找人聊聊,发泄完了,说不定问题也就解决了。”



“对妻儿亏欠太多!”

采访中,李道清聊的更多的还是今后村子的发展问题。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李道清的想法很实际,“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找到适合村子的发展之路。首先充分利用5万元的专项资金,目前我们想把这5万元嫁接到我们村的平凡种苗种植业家庭农场,做好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产品。其次要改变该村种植模式单一的状况,利用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效益高的种植业、水产品养殖业,尽快形成‘一村一品’的板块经济,下大力气增加群众收入,在此基础上发展村集体经济,使该村走上富民强村之路……”

作为下派干部,李道清是辛苦的,他心里装着全村男女老少,唯独没有自己,他没有时间回老家看父母,就像一座上紧了发条的钟,不知疲倦地转动着。

作为丈夫、父亲,李道清是幸福的。尽管妻儿都在六安生活,可是距离的遥远阻挡不了他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

“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父母和妻儿,孩子9岁了,都是我妻子把他一手拉扯大,我妻子真的是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最近几个月以来,我身体里的五脏六腑就像衣服上的小钩子一样,噼里啪啦地断个不停,再这样下去……”面对来自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李道清在QQ上写下了这段感受。而他也有应对之道,“那就是看书,通过读书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很管用的。”他告诉记者。

3年后,李道清便会离开这里,回到他原先的岗位上,但是他为这个村子所做的奉献将会永远印在每一位村民心上,刻骨难忘。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