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企业和精神一起“走出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08:33

                                 ——记德思电子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云方

                                                        本报记者:孙丽丽


学校毕业、企业工作、自行创业……这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三部曲,也是严云方的成长历程。

严云方从一名普通的一线技术人员成长为如今营业额上亿的企业掌舵人。谈及自己创业经历,他感慨道,机遇固然很重要,但如何去抓住机遇,则需要企业家敢想敢做。

锤炼 从一线工人到企业一把手

从1983年到1993年,短短的十年时间,严云方从一名刚出校门的青涩小伙,“爬”到了宣城市塑料厂厂长的位置,除了前任厂长的赏识外,与他“敢想敢做”的性格分不开。

上世纪80年代,念大学的人少之又少,很少一部分农村孩子通过考中专的途径实现自己的“进城梦”。严云方的老家在100多公里以外的池州市青阳县,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不甘于现状,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并如愿考入安徽省轻工业学校。

从学校毕业后,严云方被分配至宣城市塑料厂上班,成为当时厂里的第一批技术人员。“我刚进厂的时候,发现大部分工人都是凭着经验忙生产,没有理论上的支撑。”严云方坦言,当时塑料厂生产的产品单一,结构单一,没有技术性可言,“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很简单,直接就拿到百货公司或者一般的商店去卖,刚开始的时候,效益确实很好。”但是随着市场的更新换代,这种“老牛犁田”式的简单生产工艺开始渐渐被社会所淘汰。

“不仅产品的销路打不开,厂里的人力负担也很重,退休员工和在职员工的比例几乎达到了1:1。”此时,已经升任为副厂长的严云方,开始想办法寻找出路。

199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严云方认识了一家广东外贸公司的老总,“这家外贸公司是做热水器的,他们需要寻找一家专门做花洒的企业进行配套生产。”严云方敏锐地捕捉到,如果能和对方达成合作协议,那么对塑料厂未来的发展会有极大的好处。出乎意料,当他将这一想法带回厂里时,很多老员工持反对意见,这么复杂的工艺产品如何能生产出来?厂里的人力和物力根本跟不上。“尽管有人反对,但是我们的老厂长很支持,他对我说了一句话:‘不要怕,你尽管放手去干!’”严云方笑言,当时的老百姓对于热水器这一新鲜事物还比较陌生,国内生产花洒的企业寥寥无几,“当时我手下有一个20人的小班组,为了做出符合标准的产品,大家也是拼了命地想办法。”

办法总比困难多。既然别人能想到分工协作,那么我们也可以!带着样品,严云方去了模具产业比较发达的浙江省黄岩市。“花洒的工艺要求比较高,比如说要有橡胶头,外观也需要进行电镀,这样的产品光靠我们塑料厂,完全不可能实现生产。”严云方发散思维,找到了黄岩一家模具厂,委托他们代理加工,生产出来的配件再运回宣城进行组装。

第一批产品“出炉”时,严云方带着产品去见客户。“对了看了之后很满意,他们也没想到我们能做出这么高质量的产品。”严云方回忆说,接下来的第二年,对方公司就和厂里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


起步 从零开始创立思大特

1994年对于严云方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转折点。时任宣城市塑料厂厂长的他,由于和老员工销售理念的不同,打算自立门户,重新开始。

说干就干,这一年,严云方带着20人的年轻队伍,从塑料厂里分立出来,创办思大特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并着重研发花洒产品。“为什么会想到用思大特这个名字?”“思大特是英文‘start’直译过来的,意思就是重新开始。”面对记者的不解,严云方笑着回答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公司创办之初,连基本的厂房都没有。“那时候,正好五里桥附近有一块七亩地的老厂区需要变卖,我就凑了100多万买了下来。”场地的问题解决了,严云方又从银行贷款20万元,对厂里的设备进行了更新。“公司刚刚成立,资金周转显得尤为重要。”说到这里,严云方特别感谢当时的合作商——荣事达公司,“对方也知道我们资金周转比较困难,基本上我们一手交货,他们一手交钱,这样一来,厂里的后续生产也能跟得上。”

转眼间,公司的发展走过了6个年头,这6年里,严云方试图通过改制来改变公司的状态,但是效果不太明显。2000年千禧年,经过第二次改制后,公司的股权结构基本稳定下来。

所谓内外兼修,公司内部稳定了,产品的对外销售也要有所突破。上世纪90年代末,专门给海尔、美菱等大型企业做配套产品的思大特,渐渐不能承受对方资金积压所带来的负担。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深知这一道理的严云方,开始不甘于做国内市场,而是将眼光投向了国外。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严云方就是这样一个不惧怕困难的勇者。为了企业的发展,他亲自带领业务人员跑外销市场,参加各种展销会。“在2000年的广交会上,我花了1万元租了一个小摊位,然后和业务员一起满场转,向其他商家推销产品。”严云方对记者说,当时像他们这种小企业,在展销会上根本不可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跑展销会的艰难,严云方仍然记忆犹新。为了能和老外直接交流,他重新拿起书本,复习英语;为了节约开支,他和业务员选择了偏远位置的酒店暂住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广交会上,严云方结识了一家瑞典公司的销售员。“对方只是英国分公司的一个销售员,但他看到我们的产品后,决定向总部汇报,在中国有这么一家生产卫浴配件的公司。”严云方感叹说,双方后来的合作正是基于一个互相有所求的契机,“当年,瑞典的人力成本非常高,而国内的劳力工资却只有几百块钱,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寻找一家代工厂来减轻负担,我们也需要一家外资企业来开拓国际市场。”

2001年9月,通过多次协商、考察,严云方成功与瑞典客商达成合资协议,并在宣城投资注册成立了宣城市德思电子电器公司,这在当时开创了宣城卫浴行业引进外资的先例。


腾飞 紧跟变化抓住市场

瑞典客商的注资,无疑让德思电子电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严云方这位“领头羊”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方向。

在合资生产后,德思一方面引进外方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严格按照欧洲技术标准进行研发生产,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另一方面注重吸取国内外客商的回馈信息,锐意革新。在德思公司的墙壁上,记者看到这么一句标语——企业唯一的使命是如何活下去。严云方的努力也正是为了企业能够“活下去”。

“只要产品做得好,市场是不会消失的。”严云方的这句话道出了企业生存的根本。实际上,德思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也正印证着严云方这一观念的正确性。同瑞典外商合资后,德思公司的产品打开了国际市场,产品也由原来的单一品种花洒发展到现在的淋浴房、淋浴器、浴室柜、龙头、马桶、淋浴屏等全系列。2010年,公司的销售收入突破亿元。

管理可以放权,业务可以放权,产品研发却一直由严云方亲自负责。在德思,有一支技术过硬的产品研发队伍,他们负责将严云方的创意以及构思变为现实。对于公司接下来的规划,严云方有着清晰的思路,“首先得继续开拓市场,除了目前比较稳定的德国市场外,南美、北美、中东等地也是我们要进军的地方。”除了市场外,严云方坦言,为他人做了这么多年的“嫁衣”,他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一直在为别人做配件,我也想让产品能够打上‘德思’的牌子,远销海外。”

成功不是空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只要选定目标,并为此不懈努力,就一定有收获。”这是严云方给公司员工的鼓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