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谢师宴,走下大酒店的餐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0:52


                               

                        □本报记者 秀勤  尘胥  实习记者 朱庆庆



每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发放前后,商家便开始张罗谢师宴,“金榜题名”、“鹏程万里”……不过,记者近日通过走访了解到,今年的谢师宴已风光不再。随着谢师方式的转变,谢师宴逐渐趋冷,有餐厅已干脆取消谢师宴,不少学生和家长转而采用其他方式来感谢恩师。


大酒店谢师宴遇冷成“鸡肋”


前几年,距离毕业季还有一段时间,宣城市区各大酒店就已经提前打出了“谢师宴”广告,常会用一些“金榜题名”、“鱼跃龙门”等喜庆字眼来进行宣传。而如今,高考志愿已填完,按道理,商家该早早策划谢师宴方案,可是,记者走访多家酒店餐馆后了解到,这两年谢师宴着实冷淡不少。随着谢师方式的转变,谢师宴逐渐从热捧趋冷,有餐厅已干脆取消谢师宴,菜色和日常无异。

近日,记者在街上走了一圈,看见“谢师宴”、“升学宴”变得十分低调,几乎没有看到有关谢师宴的广告招牌,也很少有餐厅像往年那样推出专门的“谢师宴”套餐。位于梅溪路上的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谢师宴”和往年相比确实冷淡了不少,过去常常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的宴席,这两年随时就可以预订到。“今年我们还没有接收到谢师宴预定,可能要等到八月份录取通知单下来后,前来办酒的人才会增多。”该酒店工作人员说道。不仅没有订单,该酒店也没有推出任何谢师宴套餐,对此,酒店的大堂经理说,“谢师宴方案还没出来,具体怎么操作还需要等到八月份。”

位于宛溪南路的一家餐馆则接过一次订单。“高考成绩刚下来不久,6月10日左右,孩子考得很好,上一本不成问题,在我们这儿办了十几桌酒,订的是中档套餐。”不过,这家餐馆负责人表示,从六月份到现在,也就这一单生意。“来的很多是考生的亲朋好友和同学,也就班主任来了,其他科目老师都没来。”

在敬亭美食街,一家酒楼,工作人员拿出菜单给记者看,“这就是谢师宴套餐。”记者看到,套餐从888元到1288元不等,但是上面并无花哨的名目,而只是统一使用“喜宴套餐”来代替。往年有各类套餐,步步高升宴、前程似锦宴、飞黄腾达宴等等,现在没有专门设置了。”该酒楼客服人员说道。不过,据记者了解,套餐内容大致不变,促销活动也在继续,只不过咨询的人少,也就没再主推了。“很多孩子家长来了也是点菜,所以没必要特别做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预订,包厢“还比较宽裕”。

为何今年的“谢师宴”不是推迟了就是没有了?某餐饮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何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近年来社会环境的转变已经让餐饮机构不再鼓励谢师宴,另一方面是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喜欢简单的家庭聚餐,因此公司把谢师宴当做一种常规策划,决定低调应对,有就接,没有也不刻意宣传。


小餐馆“小聚”谢师表心意

        每年高考结束后,迎来的就是各大酒店举办的谢师宴。可是最近,记者走访市区几家知名的酒店时发现,相比之下一些中小型的餐馆成为谢师宴的主角。

此外,家长认为大酒楼装修豪华,环境上档次,就餐气氛好,这样才是对宴请对象的足够尊重和重视,因而选择大酒楼举办谢师宴。但是,随着谢师宴的遇冷,多家中小型的餐馆成了“谢师”的首选。一些中小型餐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价格实惠,最近有不少学生前来订购谢师宴。

“现在国家提倡勤俭节约,所以我不打算办谢师宴。”一位刚刚高考结束的考生说。但他表示,会和同学一起来请老师吃饭。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今年谢师宴、感恩宴大大减少,但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各类聚餐、宴会却明显增加。“我们班同学在考完后就出来聚餐了,也会喊老师一起。”学生聚餐已不在局限于酒店,他们往往选择饭店、火锅店等特色餐馆。一些餐饮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高考结束后,就有不少学生前来聚餐,但是很少有家长参与。此外,与大酒楼相比,小餐馆就餐氛围温馨,没有太多礼数约束,常常受一些被请对象青睐,这也是家常菜餐馆受欢迎的原因。前不久在一家家常菜餐馆宴请了老师的学生家长陈女士说:“我们平时和老师比较熟悉,孩子今年刚刚高考完,想着我们应该请老师出来吃一顿,表达以下心意,结果老师坚持要来家常菜餐馆,说家常菜餐馆不讲排场,可以少讲些礼数,吃得更舒服些,为了尊重老师的意见,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家常菜餐馆。”

不少已经参加学生聚餐的毕业班老师表示,这样的小型聚餐比谢师宴更让人放松、尽心。在消费不高的小餐馆聚,学生还可以AA制,也不会有什么经济负担。学生一致认为,往年的“谢师宴”太隆重,常常一场下来,各类的敬酒、打招呼反而吃的不舒畅,还不如就去小餐馆,学生老师之间可以尽心、随意聊天。



谢师不一定要“宴请”


学生们永远不缺少创意,各种谢师的方式也是“花招”迭出。有些朴实无华,让人倍感温馨;有些热情澎湃,涌动着浓浓的师生情。但也有些“别出心裁”的谢师方式,让原本纯粹的感激之情变了味。

小朱和小王都是今年的高考学生,他们既是校友,也是好友。这不,连感谢老师也要一道。“我们打算再约几个同学一同去老师家答谢,买点水果送给老师。”

和小朱、小王一样,小严在得知自己的高考分数后,立即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编发了一条感恩短信送给老师。那条短信是这样的:‘相别日渐长,师恩永难忘。献给敬爱的老师,我们搜寻那些美丽的回忆,也默默地祝福您永远健康快乐。’”收到小严学生发来的短信后,她的老师方老师欣慰地笑了。

在小严看来,发谢师短信是最简单也最质朴的谢师方式,“‘礼’虽轻,但情意浓浓。”

小严告诉记者,此次全班同学还凑在一起送了一份珍贵礼物给老师,“那就是一个小小的MP3,里面收录了全班毕业生在临别之际送给老师的悄悄话、视频和照片,这样的一份礼物既充满创意又情意十足。”这种“DIY”的谢师方式渐渐流行开来,成为一种新时尚。

收到这一别致礼物的孙老师称赞道:“我的这些学生真是太可爱了,他们不流于世俗,不受传统观念约束,跟我们老师是以真心换真心,所以我们很感动。”

孙老师说,在学校复习的最后一天,每堂课一结束,全体起立向老师鞠躬,感谢老师三年来的教诲。在孙老师看来,学生们一直是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责任编辑:宣城周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