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居民可本地办理涉外公证与领事认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1:11

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程序不断扩大,广大企业和居民办理涉外公证和领事认证的需求逐年增长,市政府外事办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争取省外事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从今年3月份起,将涉外公证事项委托宣城市敬亭公证处、宁国市公证处等2家公证机构代办,方便企业和居民不用跑合肥、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涉外公证事项。

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标对表沪苏浙地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近期省外办与省司法厅创新推行涉外公证与领事认证联办机制,我市2家公证机构在办理企业和居民涉外公证事项过程中,可受理代办申请人的领事认证业务,由公证机构向省外办领事认证部门递交代办材料,办结结果可采取邮寄方式,以“部门跑”“材料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涉外公证是指公证机关根据国内或国外当事人的申请,按照法定程序,对申请人需要在国外实施的法律行为、文件和事实的真实性、合理性给予证明的一项公证行为。涉外公证事项包括证明公民或法人的身份关系、证明婚姻家庭关系、证明遗产继承遗嘱、证明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等方面。涉外公证是申办出国签证时常需提供的资料,具有域外的法律效力。按照国际惯例和我国领事实践,公证机构出具的有关涉外公证书或其他相关证明文书等在送往外国使用前,一般需要办理外事部门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胡厚杰)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