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怀远一市民连续两天救下两名溺水者 自称是淮河岸边“义务救生员”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20:20

6月24日下午,在淮河怀远段李嘴孜渡口发生了一幕险情,三名少年在河水里嬉闹时,一名14岁左右的少年不慎溺水。该险情被当地热心市民潘少红发现,随后立即下水对其及时进行施救,后少年被成功救上岸。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25日上午前往当地获悉,这并不是潘少红第一次下水救人,在之前的一天和近年来,作为怀远县冬泳协会的会员,他已经在此救起了多人。

惊险:少年溺水获救

6月25日中午时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怀远县城东部的李嘴孜渡口。

57岁的潘少红向记者介绍,24日下午两时许,三名十多岁的男青年来此玩耍。游水嬉闹之初,潘少红也没有多注意。后来一名14岁、年龄稍大的男孩子在水里长时间不冒头,之后双手在水中挥动,旁边的两名男孩只在发呆。潘少红感觉到不对劲,旋即抓起身边的救生衣,冲向三位少年所在水域。一边跑一边叫喊着,让岸边的人先拉一把。接着一头扎进水中,奋力向少年游去,将少年托起,与另一位路人合力将少年救起。

救人的地点。

少年被救上岸后,腿部已经因缺氧而发白。经过急救和约1个小时休息后,溺水的少年这才恢复了正常,自行回家去了。

“当时落水少年的两位11岁左右的同伴在岸边慌乱了,不敢呼救,也不敢下去救人。问他们怎么不下去?人家说,也怕被拉下去呀。”一位目击者向记者这样说道。当时情况很紧急,再晚了10秒钟,这个少年有可能就没救了。

无独有偶,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之前的一天,还是潘少红,还曾救下了一个青年。6月23日下午三时许,当时下着大雨。三位20多岁的男青年来到此处“野游”。正在河边休闲吃西瓜的潘少红,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看到水中那位青年的头已经沉下去,立即脱掉衣服,抓着救生圈,跳入水中。他把青年托举起来,搭在救生圈上,拉回岸边。

“那天的浪很大,那个人被呛了两口水,导致缺氧,再迟几秒人也就没有了。”潘少红向记者说道。事后潘少红才发现自己的后背被青年抓伤了。

感动:他们已成“义务救生员”

淮河怀远段李嘴孜渡口,目前的渡口职责已经取消。据了解,此处渡口距怀远县城很近,平常就有不少人来此处游泳。早年此处水域还算平稳,后来由于非法采砂导致水底河床破坏,很多地方形成了漏斗状地形,不熟悉地形的人很容易失足落水。

对于自己这两天来的“壮举”,作为蚌埠市怀远县冬泳协会的会员,潘少红表示,自己是从小在淮河岸边长大,水性较好、喜欢游泳。现在每天晚上负责看管工地,白天就在淮河岸边当“义务救生员”。

据他回忆,这个职责他已持续6年。第一次救人经历是在2016年7月。正值炎热的夏天,在淮河怀远段李嘴孜渡口挤满了游泳的人。天快黑的时候,一名中年妇女找到潘少红,说找不到自己刚才下水游泳的孩子了,让他帮忙寻找。潘少红听到后,立即和同伴一同开着救生船沿着淮河岸边寻找。接近晚上八点半时,终于在淮河一处岸边找到了一直用手扒着泊船的孩子。

“把孩子安全送回岸边时,围观的众人得知孩子安全后,他们都在岸边为我鼓掌,那一刻真的很自豪。”也正是有了第一次特殊的救人经历,更加坚定了潘少红的“义务救生员”之路。当记者问一共救了多少人时,腼腆的潘少红表示:“这些年送的锦旗大部分被洪水冲走了,具体救了多少人我也记不清了,应该至少20多人吧。”

怀远县冬泳协会人员。

作为游泳教练,怀远县冬泳协会会长李道斌向记者介绍,在自身训练的同时,这里作为蚌埠市怀远县冬泳协会的一个基地,由于水情复杂,诸如市民在河边放生被困,游泳被船只螺旋桨误伤,溺水的险情时有发生,近年来,协会里除了潘少红之外,大家在此训练时,都会格外注意,劝阻青少年来此戏水和进入深水区,总之就是一句话,为了大家的安全。

采访中,陪伴记者在淮河岸边行走的潘少红时不时会突然停顿,身体蹲下将岸边的玻璃及锐器碎片捡起,集中清理至垃圾站,“这些东西会划伤从此经过的人,对这里我熟悉,不能让人受到伤害,和救人一样,其实这就是举手之劳。”边说边走的他继续前行,印证着淮河岸边的他,也就是会这样一直前行下去……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