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桥头守护神”姚延顺义务“巡河”:越是热,下河洗澡的人就越多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15:57

连日来合肥持续高温,为防止未成年人偷偷下河洗澡发生危险,“桥头守护神”姚延顺坚持在撮镇店埠河河段义务巡逻,“晚上有时也会来,防止外地农民工洗澡遇到危险,最近天气很热,越是热,下河洗澡的人越多。”姚延顺说。7月13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姚延顺,感受到了他义务巡逻河道,防止溺水事件发生的坚守。

“中国好人”姚延顺今年64岁,家住肥东撮镇,从1985年开始在肥东撮镇大桥边开饭店一直到2014年;他多次奋不顾身救起从撮镇大桥上失事和落水的乘客与行人,被人们称为“桥头守护神”,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曾多次报道。

姚延顺冒着高温在店埠河边义务巡视。

探访:河岸边设置了警示牌和救生设备

7月13日上午11点07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冒着高温来到裕溪路店埠河大桥,微波荡漾的店埠河目测有十多米宽,河两边是河堤和绿地,记者沿着姚延顺“巡河”的路段查看。

在店埠河大桥东侧的桥头岸边,插着一面“水深危险,当心溺水”的红旗,继续沿着店埠河向南走,能看到店埠河河堤上,设置了“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警示牌上标注了紧急救援人员电话、水域名称、位置、河道长度与深度、镇级、社区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警示牌旁边竖立的竹竿上挂的救生圈上连接着救生绳。像这样的救援警示牌以及警示设施,河堤两岸每隔约五六百米就会设置一处。

河堤上,有一辆车顶装着喇叭的黑色“防溺水宣传车”,车上的喇叭播放着防溺水安全宣传内容,提醒家有未成年人的家长注意防范。11点36分,在河边一处下河台阶处,一名头戴安全帽的妇女在河旁洗手纳凉,记者询问后得知,在该河段冲凉的人并不多,大多数游泳洗澡者都是在店埠河桥向北约两里路的“二道洋桥”(铁路桥)位置。

店埠河边设置的警示牌和救生设备。

讲述:我在这里30多年了,知道哪里水深哪里危险

下午14点10分,在裕溪路店埠河大桥下记者见到了“桥头守护神”姚延顺。连日来持续高温,他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一点半、两点钟时间段,下午4点到6点时间段,都会在店埠河河道义务巡逻,防止有未成年人趁家里没人偷偷跑来洗澡,或者钓鱼者在桥边阴凉处游泳出现危险。

“我在这里待了30多年了,哪里水深?哪里危险?我都知道。”姚延顺原先经营的“桥头饭店”就位于现在的裕溪路店埠河大桥东头。“2014年修店埠河大桥时拆了,现在我住的地方距离这里有4公里左右,现在天气很热,越是热,下河洗澡的人就越多,我现在年龄大了,不上班了在家歇着,所以我想与其闲着不如在这里义务巡视,劝阻下河洗澡的人,多少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姚延顺在义务巡视店埠河河道。

姚延顺说,他每天中午到下午的“巡河”路线,先到裕溪路店埠河大桥,然后沿着店埠河向南或者向北巡逻到新撮镇大桥或者铁路桥“二道洋桥”边,“这就是我每天的巡逻路线,这段路直线距离至少有三公里。因为东边的河岸在修路,所以从东边的河梗走需要绕路,一圈下来大概5公里。”姚延顺说。

探访中记者看到,在裕溪路店埠河大桥东头桥墩下,河对面的六七位大人带着几名儿童上了一条小船,小船发出“突突突”的马达声沿店埠河向南行驶去。姚延顺见状很担忧并表示,目前的河面约有15米宽,水深有三米多,“他们坐的小船,不好操控,万一出现危险,施救都非常困难。”

店埠河上的小船以及小船上的乘客。

支招:救人时应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去救

当有人落水时,施救时有哪些注意事项?7月13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了合肥一家游泳馆的游泳教练汪先生(持有救生员证)。

汪先生表示,发现溺水人员要第一时间呼救,引起岸边更多人的注意,救人时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去救。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或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越多的人来帮助救援,成功率也就越高,如果身边有救生圈、木头之类,可以往水里扔,救援时也可以起到作用。”汪先生说。

汪先生提醒:当溺水者溺水情况比较严重,下水施救者应当注意观察地形,水的流向,判断哪边岸最有利于救人以及上岸。此外在下水救溺水者时,施救者要注意自己的头和胳膊不能被溺水者抱住,施救者宜从背部将溺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