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致敬!安徽92岁长津湖战役老兵志愿捐献遗体
来源:大皖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17:08

近日,曾参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著名的长津湖战役中参战的92岁老战士孟照起,因身体原因再次住院,病情不容乐观。9月12日中午,在孟老意识尚清醒的情况下,在家人的陪同与见证下,其子孟宪勇代孟老签下了遗体(角膜)捐献协议书。

大皖新闻记者于14日下午5时许赶赴阜阳人民医院,带着崇敬之情看望病床上的孟老。其幺女孟云霞告诉记者,今年开春后父亲的状态就不是很好了,去医院检查出肺气肿,上半年已经住了两次院。“当时状态还行,还能下去买菜呢。我们让他在家歇歇,他还说‘我得出去走走,不能天天呆家里啊’,让他出门拄个拐他就说‘菜篮子就是我的拐棍!’”

孟云霞告诉记者,这次住院前老爷子整个人状态就急转直下,整天昏昏沉沉,大部分时间都是昏睡的状态。“我们喊他住院他也不愿意,说就想在家里”,后来实在难受才送到了医院。孟云霞告诉记者,“父亲在部队的经历锻炼出雷厉风行的性格,即使住院期间只要他还能动,吃饭、上厕所就都不让做子女的插手。”

谈到孟老完成遗体(角膜)捐献,孟云霞也不禁红了眼眶,“今年第一次住院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他百年后不用火化,不用立碑,把他的遗体捐出去给国家搞医学。”孟云霞第一次听到父亲这个要求还不能接受,她第一时间问了大哥和两个姐姐这件事,“原来父亲并不是心血来潮,他早就和我哥还有姐姐都说过这个想法。”孟云霞告诉记者,就在前天医院给他们下了孟老的病危通知书,“我们第一时间让医院帮联系遗体捐献机构,12日中午,我大哥在父亲意识尚清醒的情况下替父亲在遗体(角膜)捐赠协议书上签字。”

回想起父亲在生活里的点滴,孟云霞告诉记者,孟老在生活中很传统。“因为他离家跟随部队在外很多年,可能是出于对母亲的亏欠,回来后家里的活他都不让我妈干。”孟云霞说,在她的眼中,父亲一直是一位慈祥的父亲,“甚至回忆不起父亲生气时的样子。”记者了解到,孟老很少主动提及那段军旅生活。“往往都是我们主动去问,他才会跟我们说那段故事,年龄大了后他更是不愿回忆,一提到就不断念叨着‘我想我的战友啊,他们都回不来了啊!’”

傍晚,大皖新闻记者见到了孟老的长子孟宪勇,在他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家,离休后的日子就整天和孙子辈们在一起,照顾他们的生活。孟宪勇告诉记者,父亲作出遗体(角膜)捐献的决定后,第一个告诉了他这个想法,而他也始终都支持着父亲的决定。“签字那天,我的心情很复杂,但一想到父亲即使在最后的日子也希望为国家做贡献,我只有自豪与敬重。”

从18岁参军,到1979年转业,孟照起戎马半生。壮士从戎,曾是气吞残虏;苍苍暮年,仍可为国贡献。病床上的孟老真正做到了“为国家做贡献”的铮铮誓言,用一言一行为子女们做榜样!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